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冲刺心理调节与备考策略
2018-05-1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即将到来,每位高三的学生都会感到一定的压力。其实考前适度的紧张加上科学的备考会大大促进学生再创高峰。但是过度的紧张、焦虑和盲目的备考,会影响考前复习与考场发挥。

  以积极的心态 

  明确现在是黄金冲刺阶段 

  有很多考生在这段时间焦虑、学不进去或认为自己大局已定,没有增长的时间和空间了。

  其实,这部分考生不清楚现在是最有价值的是黄金冲刺阶段。从心理上说,越接近考试,绝大多数考生越容易出现心理焦虑,导致学习效率的严重下降。

  所以如果能让自己平静、专注地学习,就能比任何时刻都要容易拉开与别人的差距。

  从知识结构方面说,很多常考的重点考点并不是真的完全不懂,而是已有大量的认知储备仅还差“一点点”就全懂。当考生找到、突破了这些“一点点”的地方,成绩将会有所提高。

  学在当下 

  自我排除内心所忧 

  要做到排除内心干扰,首先要理清干扰。

  考生中出现得比较多的是以下几种心理干扰:

  一是感觉自己的成绩离分数线还有一定的距离,认为上线的希望不太大,觉得学不学都一样了,无法静心学习——这样会错过最佳的追赶期。

  在这个阶段能调节好的学生往往会成为“黑马”,甚至极有可能达到目标分数线。

  二是万一考不好,考不到自己定的目标怎么办?有这种想法的学生,一般成绩都不错,在这个阶段,他们就要定一个最科学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过于困难,而是“跳起来摸得到”的目标。

  这样使得自己既不迷惘,又能继续奋斗,缓解一定压力,调节好心态后,所产生的反弹力有可能是自己都意想不到的。

  三是万一考不上,怎么办?有这种想法的同学要明白高考不是人生唯一的成才出路,成才的机会有很多,学习的机会也是多种形式的。

  四是对考试时出现的各种情况忧虑。万一没带笔,万一迟到,万一发烧……每个人担心的问题可能不一样,当这些念头不断闪现时,很有可能是大脑对自己的提醒,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可以用笔记下来,写出解决方案。

  五是对考试后出现的各种情况提前焦虑。例如出现选择什么专业什么大学,是否到外省读书,是否要复读等问题时,就问自己一句,这些考后有时间思考的问题现在考虑是否有积极的作用,如果没有,请放下杂念,学在当下。

  舒缓压力 

  注入强劲能量 

  一是向外表达压力,寻求支持。

  考生除了用上面的方法进行自我调适,还可以选择信得过的、有支持力量的人倾诉。这样,通过倾诉可以寻求理解,可以自我梳理,还可以得到正能量。

  二是听出舒缓,唱出动力。

  音乐对人的心理调节能力很大。在休息时希望尽快静下心来,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优美的音乐,配合缓慢的深呼吸。

  如此反复做几次,可使血液循环回复正常,心跳减速,心情平静,得以休息。另一方面,白天累了需要激扬斗志的时候,可以唱励志振奋的歌曲,既可以喊出来减压,又振奋,大家一起唱的效果会更好。

  三是跑步,既减压又振奋。

  可以在户外找个清净的地方,慢跑20分钟,使全身的肌肉松弛,紧张压力也会随之而解,建议边跑边默念为自己加油的句子。

  必须注意的是,这些励志句子里面的每一个字都要求是正面、积极的。通过实践这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是非常有效的。

  四是通过调整外在的姿势来引发内在的信心。

  所谓站如松,坐如钟,走路昂首又挺胸,这样能让身体给大脑流畅地输送血液,让大脑保持清醒的状态,更能调整人的精神面貌。

  五是凡事积极思维。

  也就是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朝积极的、有利于自己高考的方面去思考。例如有些同学一发现有不会做的题就担心,其实应该感到幸运。因为即使是状元,也不会以完美的状态进入考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