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心理减压:考前教你减压调状态
2018-06-0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睡眠调整

  据以往接触过的大量案例来分析,许多临考学生状态不佳是由于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引起的。

  因此,临近高考的朋友其实不太适宜夜半挑灯,调整好生物钟,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是调整状态的有效方法。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充足的睡眠是从容应考的前提,也是克服考试焦虑情绪非常有效的方法。

  运动调整

  焦虑的最佳解毒剂就是运动,因为没有哪个学生能在球场作激烈运动的时候,还对刚才考试不太理想的结果耿耿于怀。

  另外,高考备考任务繁重,长时间看书、复习、做作业,会造成大脑和身体的疲劳,这恰恰需要通过适当的活动、休息来调节和恢复。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紧张的化学物质,虽然使肌肉疲劳,但可以放松神经。

  临近高考的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散散步、打打球、做做体操。在复习过程中,间断进行10至20分钟的体育锻炼,是最好的放松手段。不过,考生们要选择运动量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越是临近考试,考生越是要注意适当的户外运动,通过散步或其他形式的有氧运动,增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而且还会提高大脑的分析、判断和反应能力。

  行动调整

  临近高考,同学们首先应把自己的整个复习工作按几种不同的时间计划做出安排。也就是,为考前最后一段时间,制定出每一周的学习计划,接下来,为每天制定计划,然后,为剩余的若干小时,根据自己的学习内容做出计划。利用上面这三种学习计划,你可以随时看到自己每天的进步情况以及相关的所有工作。每个小时、每一分钟都是十分珍贵的。快速看一眼自己安排的战斗计划,就可以使自己增强促使大脑持续工作的意识,并保证做到使复习持续向前进行,使自己处于为高考创造价值的行动中。

  其次,在复习中,你一定要清楚该做什么以及每次花费在这项工作上的时间是多少,换句话说,你每天的行动必须是:任务加上特定时间。如果坐在那里,仅仅有复习复习的一般目的,那你就可能会失去那种珍贵的刺激一种当你顺利达到自己的特殊目的所产生的成就感。

  自我暗示调整

  我们可以通过对自己的积极鼓励来建立对考试的信心。高考迫近的你可以这样告诫自己,这一年来,我一直在持续不断的努力,我会考出理想的成绩高考没有什么可怕,模拟考试我不是发挥得挺好的吗这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错,在考场上我一定能发挥好。不要小看这样的自我暗示,润物细无声,长期以往,紧张、恐惧的心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消除。

  兴趣调整

  对于临近高考的朋友而言,兴趣不仅是最好的老师,更是最好的医生。因此,临近高考的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唱歌、看看报、听听音乐、打打球、看看电影等,都可以消除疲劳,化解烦恼,远离考试焦虑情绪。

  此外,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孩子学习感到异常疲劳的时候,不妨陪伴孩子暂时投入到兴趣爱好的怀抱,好好地开怀一番,这样才能重整旗鼓,调整心态,让他在该战斗该竞争的时候信心满满,状态最佳。

  放松调整

  不管是在临考复习还是考场上,必要的放松才能更好发挥出自身潜能。放松的状态并非妙手偶得,通过积极而科学的调整,放松会及时回到你的身边。

  首先是音乐放松。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考生在连续学习一两个小时之后,可以用10分钟的时间听一些轻松的歌曲,让处于疲劳状态的大脑得以恢复,同时也有助于记忆水平的提高。

  其次,在学习之余或休息时,考生可以回忆自己过去在考试或其他事情中的成功事例,以增强自信心。也可以想象近一年来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最愉快情景和生活的体验,增进愉悦心情,抵抗学习压力带来的精神疲劳此为想象放松。

  最后是呼吸放松。在晚上睡觉前,考生可以采用稳定的、缓慢的深呼吸,一般连续多次,就可以达到平静心情,消除紧张和不安,使自己在很放松的状态下进入一种平和、良好的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