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胡可晒小鱼儿练琴照片 高质量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2020-12-0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演员胡可在微博晒出了二儿子小鱼儿弹琴的照片,并感慨不经意间孩子已经长大了。其实这已经不是胡可沙溢夫妇第一次晒陪孩子练琴的照片,在两个孩子学琴的过程中他们几乎从未缺席过,沙溢更是很早之前就透漏过,陪儿子去老师家上课时,为了不打扰孩子,他会选择独自坐在楼道里偷偷啃面包。

  很多网友评论道:“在陪伴孩子上,这对明星父母为很多家长树立了榜样”。高质量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高质量的陪伴需要父母全身心投入,并理解孩子的感受,读懂孩子背后的需求,具体而言,家长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高质量的陪伴需要父母全身心投入。陪伴孩子时,父母需要全心投入,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时候,及时、积极地给予回应。许多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只是坐在旁边玩手机,和孩子全程无交流,这种“陪而不伴”是一种“假性陪伴”。父母的心不在焉,可能让孩子产生一种情感受到漠视的错觉,会误认为在父母心中有着比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相反,当父母把自己的全身心都交付给孩子的时候,就能从细致入微的观察中和孩子共情,真正理解孩子的感受,领悟他们言行背后的内心需求,及时发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进步和困难,从而拉近和孩子的心理距离。

  高质量的陪伴需要避免过多的干涉和控制。高质量的陪伴,要求孩子和父母都处于放松、愉悦、舒适的状态中,行为上要建立良好互动,精神上要得到充分滋养。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想要在陪伴的过程中营造良好的氛围,家长们在陪伴时要适度放手,不要过多干涉和控制孩子,少和孩子说“不”,时刻提醒自己是在“陪伴”孩子而不是“监督”孩子。

  注意的是,家长的不干涉不等于不作为,而是要让孩子从父母的陪伴中感受到安全感,并让孩子感受到只要他们需要父母们的帮助会随时“到位”。这种高质量的陪伴不仅有助于孩子建立稳定乐观的情绪,也能为他们的成长注入勇气和自信,帮助孩子勇于迎接未知的种种挑战。

  高质量的陪伴需要根据孩子的发育特征及时调整侧重点。高质量的陪伴需要家长们根据孩子的成长发育特征,及时调整陪伴角色和陪伴策略。

  具体来看,孩子年龄在3岁之前,父母们陪伴时要把握好距离,不能太远,否则可能来不及帮孩子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但也不能太近,这样会阻碍孩子的成长独立性,不利于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和探索。孩子到了3岁到6岁之间,陪伴的重点是正确引导孩子的探索行为,哪怕孩子的想法再异想天开,父母也要正向鼓励,否则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容易受到打压,日后再想建立会困难得多。同时,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大多依赖形象思维来感知世界,容易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所以父母们也可以多陪他们做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帮助孩子培养抽象思维能力。

  小学阶段是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在这期间,孩子的好习惯和坏习惯都会逐步形成并固化,从而影响日后的成长轨迹。因此,父母们在陪伴时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的行为习惯,比如可以陪孩子一起预习,帮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读书,帮他们养成良好地阅读习惯等等。中学阶段,孩子处于青春期,可能会表现出些许的叛逆,情绪容易激动,喜欢和父母“背道而驰”。因此,在陪伴时父母们要学会倾听,给予他们充分表达的自由,不要过于权威而要像朋友一样与孩子进行平等交流,用情感上的共鸣去帮助孩子纾解不良情绪,培养他们控制和管理情绪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