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前失眠怎么办?这份“秘籍”关键时刻能催眠
2017-06-06
中新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快到了,一些考生受困于睡眠质量不高,导致整天心神不宁,忧心忡忡, “我为什么会失眠”想必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心中的疑惑。

  高考来了,我为何会失眠?

  ——有一定的焦虑是正常反应

  高考本身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很多考生在面临高考时的精神状态和平时会有一些不同,出现最多的就是焦虑状态。

  “焦虑不仅反应在考生身上,还反应在家长、老师身上,这些周围环境带来的焦虑会加深对孩子的影响。”但郭兮恒同时强调,出现焦虑是正常反应,人在面对高考时没有任何紧张度是不可能的。

  我失眠了,怎么办?

  然而,如果考前过度紧张导致失眠,考生应该如何科学地自我调整呢?

  ——调整生物钟

  “家长和考生都要意识到,高考还是要靠平时努力,现阶段不过是强化,要注意不要去熬夜,生活应该规律。”他解释说,人体的生物钟会影响睡眠,高考前应该按照面临考试的时段去起床休息,提早把生物钟调整到和正式考试时一致的状态。

  ——中午后忌喝茶和咖啡

  往常,有些考生在过去的备考中,养成了半夜熬夜学习,白天靠喝茶、喝咖啡来提神醒脑的习惯,以此来延长学习时间。临近高考,专家建议,这样的习惯也应有所调整。

  “如果考生有喝茶、喝咖啡的习惯,最好只能停留在上午时段,中午以后就不要再喝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他说。

  安眠药管用么?

  ——从没吃过的人,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

  当各种外在的调整方式都难以满足考生对睡眠质量的要求时,不少考生和家长会选择用安眠药等药物干预的方式来改善睡眠,这样做科学吗?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则不建议服用,尽管现在的药物治疗是安全的,但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还是不一样。

  曲姗建议,一定要用安眠药的话,需提前一周或几天试一下,明确考生第二天不会产生不适的反应。

  如果是在高考前几天出现失眠问题,鼓励适当用药物调整,但高考前一天用了药后,第二天考试可能会有嗜睡反应,感觉头昏脑胀。

  他建议,如果正好考前一天失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短效药诱导睡眠,这种药物在第二天考试之前已经代谢得差不多了,对孩子发挥影响不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