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倒计时:最后50天家长做什么?
2007-04-18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蓝水怡语:距离高考还有50天。近来,陆续有家长留言,问在最后这些日子里,为孩子能做点什么,应该注意什么。现就三位家长来言中的具体问题,谈一些想法,谨供参考。

  最后50天,应该怎样做

  ○ 蓝水怡

  家长甲:又一个月的时间过去,在这段时间里,在你的指导下,努力尝试着去改变自己,争取改变儿子的学习状态,值得庆幸的是,儿子的成绩有明显提高,这次模拟考试,数学成绩也提了上来,总分超过600分,真是让我高兴。虽然不是他的最理想成绩,也有不少不该丢失的分丢了,但是有起色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目的。今天给你写信,首先是要感谢您的帮助与指点!其次还是要讨教剩下这段时间的注意事项。蓝姐,我知道,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是,我希望在关键时刻给予孩子最有力的帮助,所以就给您添了这么多的麻烦,请您理解并帮我!

  蓝水怡:为你们母子的改变和目前的良好状态鼓掌!为你对孩子的爱感动!你的希望也是我的希望——在关键时刻给孩子最有力的帮助。但是,也请你继续把自责转换为帮助孩子的动力,继续督促孩子科学纠错,把该得的分挣足,继续督促孩子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呵。除此之外,需要克服丝毫的急躁与懈怠,构建家庭的和谐,营造良好的氛围,目的是让孩子能保持好的心态复习并考试。你孩子的基础很好,只要正常发挥,就能取得好成绩的。祝你们母子和谐愉快!

  家长乙:女儿经过若干次的摔打,心态平和了,为此我特别开心:)昨天女儿问我:“数学题常出错,所以近期开始整理数学题型,她问我可以吗?”让我问问专家,现来请教您。我本以为到这个时候应是模拟真题,要速度、求准确的时候了,看来女儿没有达到这种状态,对于这个时期的学习您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非常想听听您的意见!

  蓝水怡:你和孩子的想法都没错。都需要兼顾,针对前一阶段复习时遗留下来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纠错,实为必要,不仅是你的孩子,所有考生都需要,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有遗漏。要速度,求准确,的确是考试取胜的两个要点。在坚持夯实基础的同时,也的确需要有意识的加以训练。模拟真题是个办法。平时练习一张篇子,也应该养成中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就像考试一样,在规定的时间内一口气完成。除查漏补缺、模拟考试之外,另建议注意解题稳定性的提高,建议通过按题型、题目的难易程度等分类的专题训练来进行,在此阶段一般教师会在这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的。

  家长丙:昨天晚上女儿回来和我讲物理的考试,又是不及格,她现在好像有点惧怕物理了,在这个学科上她真是下功夫了,就是成绩上不去,最少的考到40多分,最多的也不过60多分,现在高考就要到了。您说她的物理成绩还能提升吗?

  蓝水怡:高考不结束,就绝不放弃努力。任何时刻,都可能突破。依你女儿的情况,一定要加强解题训练。要选择一些典型问题来做,并力求能够举一反三,培养分析和综合能力。解题时注意弄清楚物理过程,建立清晰的物理模型,提高分析和综合的能力。鉴于过去的基础过于薄弱,要学会“争取”和“放弃”。对于似懂非懂的问题,一定要努力争取,尽量不放过。对过于难啃的题,要学会放弃。把时间用于做好基础题,争取基础分全得。在最后50天的复习中,夯实基础是根本,掌握规律是方向,提高分析推理能力是关键,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最大的获得,就能取得能力范围内应取得的成绩。

  蓝水怡结语:总之,最后50天,我以为保持良好心态最重要。因为其后,大大小小的考试还等着孩子们,成绩起伏必将引起情绪波动。高考临近,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其实,成绩这个东西,看你如何看待他,角度不同,心情会大大不同。考的不好,未必是坏事。没考好,正好暴露问题,着手补足,高考时未必不能考出好成绩。考得好,也不必狂喜。考得好,只能证明过去,不代表将来。所以,仍不可懈怠,更得睁大眼睛,发现不易发现的微小漏洞。如果把50天算一个单元,人的一生不过几百个单元。珍惜吧,每天努力一点点,目标会越来越近的。

  来源:蓝水怡的BLO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