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老师和家长需要储备的高考政策知识
2013-09-18
关注掌上高考


  高三伊始,2014届高考生迎来自己崭新的、充实而紧张的高三生活。高三一年中家长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高三备考都是至关重要的,高考不仅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而且是家庭集体合作的综合工程,孩子高考的成功绝对有家长一半的功劳!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是首次成为高三家长,不少的家长对高三这一年自己可以做些什么为孩子分忧还是不甚了解。

  对于高考基本知识的掌握是应届高三家长必须熟悉的必修课程之一,比如高招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数量、近年录取率、目标院校情况、专业情况及选择、学校投档线、学校录取线、孩子的大概名次位置、志愿填报、考试时间、录取时间等等。尤其,在帮助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一定要细细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其中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分规定。现在绝大部分高校在提档时,都承认教育部和省(区、市)招办的政策性加分(不叠加,最多不超过20分),但在安排进专业时政策就有所不同。有的进档后一律去掉所有照顾加分,按实考分排队选专业;有的录取进专业时去掉省(区、市)招办的地方性优惠分,只以教育部认可的加分为准;有的直接按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选专业。所以,无论孩子是否有加分,都要关注这方面情况,以便扬长避短。

  2.专业录取规则。高校提档后专业按什么规则录取,这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在报志愿前必须要明白,不同的学校设定的专业录取规则是不同的,常见的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两种方式,有的院校还有分数级差。弄清楚并利用好学校的这些级差规则,才能为孩子的志愿填报成功增加机会。

  3.外语语种有限制。这里所说的限制不是针对母语的语种进行限制,而是对你的外国语进行限制。因为有不少同学在高中时学的是非英语的外国语,如日语、韩语、俄语等。那么这些同学在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就应该多加注意了。特别是一些靠近边境地区的高校,往往会对语种进行一定的限制,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的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