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中学致信家长:无用方为大用请慢陪成长
2015-02-02
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果我们用庄子‘无用方为大用’的观点来谈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或许会被当下的社会斥为无稽之谈,因为实用主义哲学早已深入人心……”如果你是一位中学生的家长 ,收到学校发来这样一封信,你会怎么想?这两天,重庆南开中学4000多名家长就收到了写有这样句子的一封信,让不少家长深受触动,并把信晒上了微博、朋友圈,成为最热门的亲子话题。

  一封比成绩单早到的信

  提醒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期末成绩单,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问题,“摒弃过度关注分数和结果,家长应该陪伴成长。”

  放寒假前,南开中学学生处给全校4000多名中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执笔老师龚春华是学生处副主任,也是一名高一语文老师。龚老师有8年班主任经历,对初中家长的心理十分了解。

  “其实这不是南开中学第一次给家长写信,这几年每学期期末,学生处都会给家长写这样一封信。”昨日,龚春华老师介绍,期末考试前一天,他一气呵成写了这封信,后来经过学生处集体加工打磨。今年的主题是讲“慢生活”,提醒家长放慢脚步倾听花开的声音,从慢的角度“做一点无用的事”。

  学生处主任张莉花说,之所以老师会选这个主题,是因为学校期望通过这封比成绩单提前收到的信,提醒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期末成绩单,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问题,“摒弃过度关注分数和结果,家长应该陪伴成长。”

  一封让家长热议的信

  面对他们,我真的希望时间能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希望他们能多点自拍,多点回忆,多点欢聚,多点笑颜。

  其实,龚春华老师心里也没有底,这封信到底能不能对家长有所触动。

  1月31日,南开中学官网上发布了《重庆南开中学2015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短短一天时间点击率就超过了200次。一些家长还在微博、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收到的纸质信件。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通过私信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学生家长高宇说:“孩子的学习重要,但是他们的快乐不能被扼杀。”他说自己不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在乎孩子的成绩,但因为看了这封信,会更理性地看孩子的成绩单了。

  市民李丹说:“很多家长都企盼自己的孩子能够高飞,却很少能体谅孩子们飞得累不累。我表妹是南开中学初三的学生,我很了解南开中学的学生们都是高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但身为95后乃至00后的他们却在适应60后以及70后制定的人才标准。他们还只是孩子,应该笑得阳光一点,对自己的爱好应该有一点点的选择权,然而他们现在的目光所及却仅仅是名次、考分,甚至是考试过后又要进行新一轮的打拼。身为成年人的我,深刻了解到成年之后面对的一轮又一轮对于人性对于现实的挑战和考验。所以,面对他们,我真的希望时间能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希望他们能多点自拍,多点回忆,多点欢聚,多点笑颜。”

  一封受网友追捧的信

  “期待有一天,此观点似小小蒲公英,四处散播,落地生根。对的方向需要大家共同坚守维护,家长也应承受压力,尽到力量。”

  在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的腾讯微博内,留下了不少关于这封信的评论。重庆晨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这封信,同样引起网友的关注,不到一小时转载、评价、点赞的就超过了100人。他们中有学生家长,也有中学生,还有一些刚刚走过青葱岁月的年轻人。

  @葡萄正琳(长篇小说《闺蜜》作者郭琳):文笔细腻,感情真挚,这样的教育理念,才能培养出真正有思想的孩子。

  @豆瓣果:期待有一天,此观点似小小蒲公英,四处散播,落地生根。对的方向需要大家共同坚守维护,家长也应承受压力,尽到力量。

  @iris:我就是南开的学生家长,在这样的时代大潮里,知易行难啊。

  @邓傻洲洲:无奈,小时候就该懂的东西,我现在才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