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创业伤痕累累,野外单骑出路在何方?
2016-11-09
翟良
关注掌上高考


  写这篇文章,总难免从“悲剧”的状态开始。

  悲剧是某些人不幸的未来,而对于我们实在不想它离我们太近,但是在创业者拼时间、拼健康、拼生命的今天,谈创业者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很重要的话题;而且我们知道,压力下的心理健康问题的确是创业者的第一杀手。

  朋友圈都在悼念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一个致力为全天下的人解决健康问题的创业者,自己却倒在了病魔下,这真的是令人悲痛的事情,一个50亿市值的公司失去了他的领跑者。

  残酷的病魔并不能挽留一个推动健康理念的人,相反,一个健康的事业最终却摧垮了张锐先生。笔者观察到,从2004年至今,至少有十几名国内创始人倒在了创业的路上,绝大多数因患突发疾病猝死,有个别的竟选择了残忍的自杀。创业圈似乎成了生命极端脆弱的地带和生命健康的无情杀手,而“九死一生”的经典喟叹一时显得那么深刻和触目惊心。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是什么让生命在事业面前变得那么不堪一击?今天,到底拿什么来拯救舍命付出的创业者?社会各界都在开始开始关注创业者的状态,尤其是他们的健康,但大多的讨论并没有触及最重要和最深层次的问题。其实,健康问题并非是导致创业者半途陨落的真正的根源,健康问题对创业者来说只是排在第二位。

  霍洛维茨在《创业维艰》中写道:“在担任CEO的八年多时间里,只有三天是顺境,剩下的八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此刻,突然对“创业”的画面心有余悸,创业似乎从一开始来到世界上,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焦虑和矛盾的东西。创业本身与风险同在,现在看来也同样距“地狱”不远。创业这样一种思考、推理和判断的劳动方式,其尘土飞扬的过程被称之为“信仰”,更像是一种超级的自我安慰。

  最近看了美剧《硅谷》第二季。剧中主人公、创始人Richard因为创业的压力严重盗汗、甚至可能小便失禁,有人称,这一剧情真实反映了很多创业者在压力下,精神与生理上受到的负面影响。看完这部不可思议的《硅谷》第二季,你不难发现,你所能想象到的创业的坑都集结在这里、深陷在这里。创业是英雄走过的路,并非是“不怕难,不怕失败”就能挺得过来的。

  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吴晓波在《大败局》和《激荡三十年》两本书里会挖掘成功企业人物苍凉悲情的一面。我的朋友、作家程文超说,吴晓波之所以喜欢写悲情人物,是因为悲情的画面是企业家职业中最惊心动魄的一跳:成者上天堂,败者落地狱!“在一个著名财经作家的眼里,末路英雄才是真正的传奇,而更重要的是吴晓波懂得企业家的焦虑。”

  说到创业的激荡与冒险,让我想起当下K12中小机构创业者面临的困境,他们的焦虑和挣扎也不乏有苍凉悲情的一面。有报道称,在全国品牌机构标杆作用影响下, 一方面北京本土中小机构分享着行业快速被认知、培训价格被拉升的行业红利;另一方面也承受着资本助力后的全国品牌血拼市场时的“躺着中枪”,北京一度出现中小培训机构“转让倒闭潮”以及极端的“跑路”现象发生。

  并不乐观的创业环境和惨烈的市场竞争,逼迫K12中小机构创业者不得不“抱团”求生存,尽管很多校长平台迅速“热闹”起来,但真正接地气的却不多;事实上,“抱团和拥抱”并不能相互取暖,“坚持和硬抗”并不能带来未来。大多的创业者,都或多或少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更可怕的是他们并没有察觉自己的情绪问题和健康问题。营收“无起大落”、巨额的房租及员工开支、时不时找岔的工商税务、职业经理人带队不辞而别等诸多“磨难”,都在考验创始人的心理承受和抗压能力。

  “创业也有八十一难,哭过,绝望过,数次面对‘死亡’,也有走不下去的沮丧,而能走到今天真的不知道怎么趟过来的。”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对于创业者的健康问题感受颇深。叶德文2003年创业,在文新学堂13年的发展史上,曾经历了最艰难的“2008”和危机四伏的“2013”。

  谈到健康问题,叶德文说他的胃一直不是很好,还曾经被“误诊”过:2013年夏,老叶有段时间肚子疼得厉害,去医院抽过血后大夫说要测肿瘤,甚至建议到医院ICU病房观察。大夫的一个猜测害得老叶不由自主地想到“晚期”,他在医院角落里情不自禁的偷偷“哭”了半小时。叶德文说,等活检结果的那一周里,他胡思乱想了很多,琢磨过遗书的内容,也重新思索过人生的意义。很多熟悉他的人,在老叶那年的微博里,都看到了他关于时光的喟叹和思考,他说那时那刻的经历才是创业的真实面目,“健康对于创业者来说才是真正的信仰和未来。”

  在叶德文看来,有些创始人之所以英年早逝与抗压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而创业的过程是艰难和痛苦的过程,当然也有快乐和幸福的时刻,但创业者每分每秒都会面对巨大的挑战和考验,“缺资金、无技术、少平台、没方向”等沉重的问题,都会将走投无路的创业者逼向死角,一夜白头的故事并非杜撰。“从今年初,我在国内二三线城市推行‘五级合伙人制’,就是希望K12教育领域的创业者少走我曾经走过的弯路、错路,能够优势互补,相互取暖,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在这条冒险的路上走得更健康,更长远。”

  创业,不只是梦想面前的激情万丈、融资后的春风得意以及上市时的欣喜若狂,创业者们更多的是在压力、焦虑、抑郁、苦闷中艰难挣扎。有文章说,内心再强大的创业者,同样也有无法逃避的脆弱的一面,而好的精神状态能确保创业者们真正健康地创业、健康地生活,能正常面对创业中的重重难题。

  创业之路可谓伤痕累累,创业是野外单骑的过程,没有风景,只有跌宕起伏,毕竟像褚时健、陈九霖、牟其中这样的“末路英雄”太少,而对于今天千千万万的创业者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拥有“摔倒也是前进”的心理状态,而比心态更重要的是要找对“同生死”的合伙人结伴而行。(文/翟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7.jpg
人民网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