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一新生报到在即,你准备好了吗?这份入学清单供参考
2019-08-27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开学季,大学新生们将陆续赴校报到入学。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已在眼前敞开,你的行囊是否已经收拾妥当?告别父母、朋友和熟悉的一草一木,你是否做好了独自踏上青春征程的准备?快来看看这份准备“清单”。

  证件篇

  录取通知书:是大学新生的入学凭证,几乎所有高校都要求新生在入学时出示录取通知书。除将原件随身携带外,须备好复印件或电子版备份。大学新生还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及身份证购买一次优惠车票。

  考生档案:考生纸质档案由中学(单位)负责组建,考生须凭录取通知书到本人毕业中学(单位)提取本人档案,并按规定自行带去高校。

  身份证:在办理入学手续,新生体检,申请当地电话卡、银行卡等各项事宜中均有用处。

  户口本:对于打算将户口迁至大学所在地的同学来说,除了户口本外还要带好户籍迁移证明。

  团员(党员)证:用于参加活动,组织关系转移等。

  证件照:用于入学登记和学生证办理。可备好一寸、两寸证件照片数张。

  生活篇

  衣物:可依据学校所在地酌情准备衣物。8月末9月初入学时,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高温酷暑中,衣物以轻便夏装为主。北方大部分地区则已入秋凉时节,须准备好秋装外套。除了考虑学校所在地外,大学距离家乡的远近也是衣物准备时所必须考虑的因素。学校距离家乡较远的同学可在入学时准备必要的秋冬装,学校距离家乡较近的同学可依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提前准备冬装。

  生活用品:洗脸盆、饭盒、衣架、毛巾、洗衣液等一般在高校的生活超市内均可购买。同学们在前往高校报到时可准备洗漱用品的旅行装,方便报到当天使用。另外,别忘带上手机充电器或移动电源等,以便随时联络。

  药品:除感冒药、胃药、防蚊液、碘伏、创口贴等日常用药外,在军训时会用到的防晒霜、防中暑的藿香正气水等最好也提前准备。

  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也不用愁,入学前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都由国家负担。入学时,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申请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入学后,学校会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给予其他各类资助。

  心理篇

  人际关系:大学院系、班级、寝室都可以看作是一个个微缩的小社会。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便是同学们离开父母庇护独自一人面对社会的开端。如何正确地处理和老师、同学、舍友的关系是每个大学新生需要学习的课题。要积极地和老师同学多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社团活动,拓宽自己的社交面,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要学会互相理解包容,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同学们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在朝夕相处的生活学习中难免发生意见的分歧和摩擦,懂得互相理解和包容才能构筑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要坚守原则和底线,同学们作为成年人步入大学校园,必须守好法律和道德原则的底线,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自主学习:大学阶段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中学阶段有较大的差异,准大学生们也应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以便尽快适应。专业学习是大学阶段学习的主题,大学的课程也围绕着专业的方向和需要开设。同学们应把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作为首要的学习目标,打下牢靠的专业基础,同时在个人兴趣的驱动下,培养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在学习方法上,大学更强调学习的自主性,老师在课堂上一般进行的是启发性的指导和解惑,需要同学们利用课堂外的时间进行自主性学习和探究。

  职业规划: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设计,大学阶段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并完善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加明晰的方向。同学可以利用大学期间相对宽松和自由的时间准备一些权威行业证书的考试,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提前了解接触心仪的行业。有计划国内读研或出国深造的同学,在大学本科阶段更要安排好专业知识学习同外语学习的关系。

  特别提醒:

  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出门在外需提高防范意识和警惕心理,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家庭住址、父母电话、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保护好自己,避免上当受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