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海量校本课程,成就学生精彩人生
    2020-12-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舞狮、汉服、舞蹈、钢琴、跆拳道、体操、书法、陶艺、茶艺……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课程,不是一线城市少年宫的兴趣班,而是刚刚成立三年的济宁海达行知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和主题课程。

      12月16日,中国教育在线跟随“媒体走进海达行知、聚焦现代教育发展”采访活动走进济宁海达行知学校。该校为了实现孩子们的个性而全面的发展所打造的各类课程,给到访的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

      海量课程,成就精彩人生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立足学生需要和学校发展实际,除完成国家规定课程之外,还开设了大量校本课程及主题课程,尤其是通过设计科学完备的校本课程体系,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用“不一样”的教育,帮助学生获得更精彩的人生。

      海达行知学校学生的舞狮课程,把校本课程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每个孩子都可以有自己的闪光点,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了提升自我、成就自我的舞台,让孩子们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培养特长,建立优势。”济宁海达行知学校执行校长丰建胜告诉记者。

      “我们对国家课程进行整合,80%时间用在国家规定课程,完成教学要求外,让学生也有时间参与校本课程及主题课程。”丰建胜表示,通过每周开设校本课程,让孩子自由选择,能够满足孩子对不同类别、不同兴趣、不同学习阶段选择多元化的需求。

      “比如音乐、美术课程,按照国家规定为两周一节,我们则一周一节。”丰建胜说。

      海达行知学校学生正在学习国画课程

      据悉,海达行知学校校本课程是以学生需要为主要指向,以教师自主为操作手段,以学校特色发展为个性平台的课程。

      据学校小学部老师介绍,经过教师申报、学校审核、学生选课等环节,目前该校小学部开设了插花、功夫扇、篮球、数独、简笔画、管乐、折纸、中国象棋、奇幻魔方、话剧、形体礼仪、科学探索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校本课程,由音体美、语数外等各学科老师上课,帮助孩子发现兴趣,培养特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学生共同演奏

      同时,学校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的开发,校本课程涵盖了国学诵读、音乐、美术、书法等各个学科。其中《国画——妙笔丹青中国梦》创意书画课程创新课堂形式,实现了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生本化、师本化的三合一。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学生体验汉服文化

      记者了解到,该校通过把传统文化课程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其中,稷下汉服社团开展了特色的汉服课程,以服饰为本,结合礼仪、节日与传统文化,让学生了解更多汉民族传统服饰、配饰的相关知识。

      超强设施,一切为了孩子

      海量的课程,需要超强的硬件支持。据了解,学校共建设了舞蹈、琴房、跆拳道馆、体操馆、书法、陶艺、茶艺等音体美功能教室200多个,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实践体验场所。

      济宁海达行知学校两个图书馆藏书40余万册,让学生尽情享受海量阅读

      学校两个大型图书馆藏书40余万册,并设立阅读研究指导办公室,大力助推学校“海量阅读”课程的实施。

      不仅如此,学校还配有演艺中心等大小报告厅14个,建有室内网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场以及游泳馆、篮球馆等体育场馆,为学生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现代化的设施和优美的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