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千万考生今日走进2019年高考考场
    2019-06-07
    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周世祥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社会关注的大事。6月7日,随着各省市语文科目开考铃声的响起,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大幕正式拉开。据了解,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31万(不含高职扩招补报名人数)。此外,随着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推进,北京、天津、海南、山东4个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将于2020年迎来改革后的“新高考”,此次高考将是上述省市改革前的最后一次高考。社会各方如何协同发力,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让每位考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试卷严、考场严,保证考试公平

      据了解,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为保证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实施多项举措,维护考试安全、治理考试环境、整肃考风考纪。通过严管理,突出对全流程每一个细节的关注,守护考试公平。

      要使作弊者无机可乘,首先要确保的是试卷安全。教育部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实现对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监管,确保试题试卷安全。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海淀区建设并启用了智能试卷保密室,依靠人脸识别系统,可精确验证进入人员身份信息,取卷全环节将取证留痕。另外,海淀区还进一步改进了智能试卷跟踪管理系统,在跟踪试卷运送轨迹的基础上,增加了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

      试卷严很关键,考场严同样重要。据悉,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同时,各地教育部门逐级、全员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切实提高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今年,青岛市建立了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和市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88个考场,实现考场的实时监测和考试情况的即时、全面掌控。在海南,指静脉身份验证方式今年将首次全面使用,它利用人手指内流动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光的吸收而形成的静脉血管图像,同系统中的指静脉信息进行比对,从而确认考生身份。

      “严”更体现在对考试舞弊的绝不姑息。据了解,各地教育部门会同本省(区、市)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从5月开始陆续开展专项行动,对贩卖作弊器材、发布涉考不良信息、组织助考活动、非法招募替考“枪手”等危害考试安全、扰乱考试秩序、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进行了重点侦查,依法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山东自启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研判网上作弊相关线索86条,侦办考试作弊类犯罪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河南省公安厅集中排查清理校园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组织替考等广告信息,对通信电子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对主要考场开展专项电子环境监测,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设台、擅自使用频率等行为。

      身份证快速补办、急救增设“高考专席”,服务体贴入微

      如果说严管理体现的是公平,全面周到的保障和服务则凸显了人文关怀。教育部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考试服务,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

      临近高考,身份证丢失了怎么办?北京警方“急考生之所急”,从5月底开始为高考学生开通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全市各派出所受理窗口遇到高考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将按照操作程序快速受理,制证中心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制作并速递至派出所。如果考生临近高考时身份证丢失,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丢失补领手续,并可任选一分局户籍大厅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公安机关对审核无误的当场予以受理,立等可取。

      高考期间如遇紧急情况也不必担忧。北京市卫健委在全市各考点部署急救力量,提供急救医疗保障服务,市急救中心还增设了“高考专席”,及时优先调度急救力量服务与考试相关个体急救呼叫需求。河南全省750个考点都将设立临时警务室,设置临时管控区域,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对各类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对各类报警求助及时受理、周到服务。

      住处离考场较远的考生,能否准时到达考场?交通保障是关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增加途经高考考场线路运力,减少中午停运车辆,为考生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使其方便、快捷到达考场。据悉,6月7日、8日两天,考生持“高考准考证”还可免费乘坐该市公交总公司所辖线路的公交车辆。

      考试期间的饮食和休息看似是小事,却事关考生的正常发挥。海口市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考点食堂及周边住所食品卫生加强检查,确保食品安全;琼山区、美兰区对部分中学考点附近村庄、村民燃放鞭炮情况落实属地管理,考试期间,广场舞将全面暂停,考点周边1公里内建筑工地届时也将全部暂停施工。

      考试越重要,越要以平常心应对

      考试越重要,越要以平常心应对。教育部特别提醒广大考生,一要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严格按照考试规定,携带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不要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信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二要诚信参加考试,不要购买所谓“试题”“答案”,谨防上当受骗。三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预留足够赴考时间,以防因交通问题影响参考。

      山东省招考院专门给高考考生和家长写了一封信,提醒考生拿到准考证后,要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信息和注意事项,提前熟悉考点和周边情况,每科考前要仔细检查是否带齐身份证、准考证及考试用品。信中还温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以平和心态对待高考,尽量减少急躁情绪。考生要树立自信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轻松自如的心态考出理想成绩;家长要给孩子多一份信任和鼓励,帮助孩子缓解焦虑和压力,切忌“火上浇油”。

      “并不是每一段时光都能历久弥坚,但是高考的岁月必定会在心底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愿你们珍惜这青春年华,坚定自信,勇往直前,以梦为马高歌进,定追所怀心中梦!”信的结尾这段话语,让很多考生和家长感觉心里“暖暖的”“更有力量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