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方贤:新高考带动高中教学组织模式变革
2023-03-1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为深入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主办的“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处长陈伟等出席活动。来自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领导,国内500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等8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本次论坛,以“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高考改革发展脉络,探析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路径,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做了《基于学生成长的高考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他介绍,2014年上海作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的试点省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两依据一参考”招生录取模式,其先行先试的实践成果和经验为后续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提供了借鉴。

  新高考带动高中教学组织模式变革

  一系列考试制度和考试机制相关的重大变革,不仅重塑了高考招生考试的全流程,也对高中教育产生深刻的影响。他表示,新高考的实施,对育人模式带来了全面影响,带动高中教学组织模式变革。选课走班正是高考改革后高中教学的一大特点。目前学校可根据师资、学生选科、校舍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等三种模式,这既满足了学生的选科需求,也降低了高中开展走班教学的难度。

  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生涯规划

  针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他表示,目前一些高中学校已经有了很好的做法,从课时、保障措施以及管理机制方面进行要求,并形成学生综合素质纪实报告。报告包括品德素养、修业课程、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多个维度。此外,还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生涯规划辅导,通过职业体验、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让学生既懂得眼前选学、选考以及志愿填报方面的知识,做好学业规划,又能了解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做好职业规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