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 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活动在渝成功举办
2023-03-1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为深入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主办的“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处长陈伟等出席活动。来自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领导,国内500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等8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本次论坛,以“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高考改革发展脉络,探析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路径,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开幕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代表重庆市教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到,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高等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重庆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高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他表示,借助本次活动搭建的各学校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实现各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及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论坛主题分享环节,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高考改革8年的演进与思考》的主题报告。陈志文总编辑从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过程切入,回顾了高考改革的时代背景、进程、问题对策等方面,分享了他对于高考改革的思考,并就下一步深化高考改革,尤其是强化理工科人才选拔与培养,以及高校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

  会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做了《基于学生成长的高考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新高考的实施,对育人模式带来了全面影响,带动高中教学组织模式变革。选课走班正是高考改革后高中教学的一大特点。目前学校可根据师资、学生选科、校舍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等三种模式,这既满足了学生的选科需求,也降低了高中开展走班教学的难度。

  重庆作为第三批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省份之一,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处长陈伟做了《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庆实践》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他对重庆高考改革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分享了重庆推进高考改革的具体措施。他介绍,应对新高考,重庆在强化组织领导以及条件保障的同时,特别注意风险防范。此外,还针对考生强化模拟演练和志愿方面指导,实现了2021年重庆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

  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利用大数据助力志愿填报。会上,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掌上高考总编辑杨鹏贤做了《2022年高考数据分析及招生工作数智化的相关探索》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22年全国高考招生录取情况,同时就掌上高考用户模拟填报情况、以及考生在选择学校、专业和城市背后的逻辑进行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助力志愿填报,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的新选择。

  在服务考生和高校方面,他表示,近年来掌上高考内优产品、外促合作组合发力。对内以精细化运营为抓手,以各类考生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平台信息数据,确保详实准确,并持续优化用户体验,赢得了用户普遍信赖。对外持续加强大运营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与各大平台战略合作。目前,掌上高考已成为家长、考生获取高考信息的主要途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怡以《“五度+两突破”矩阵下高校招生工作的实践和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她首先提出高校招生的一个根本问题,即选拔什么人,怎样选拔人,为谁选拔人。她表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是新时代下高校招生需要认真回答的重大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主任王克勤在会上做了《基于招生-培养-就业深造联动的招生计划动态配置》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本科招生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资源,本科招生宣传是保障生源质量的重要手段。西北工业大学通过招生计划动态配置,反馈、联动人才培养、就业深造工作,推进质量提升,实现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新高考带来的志愿填报及录取模式的变化,使得考生将更加注重专业选择。       

  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栋宣在会上做了《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招考求变之路》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高校在招生过程中,一些冷门专业或不被社会认可的专业,极有可能招不到足够的生源,而面临生存发展危机。这也必将刺激并激励高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更加注重专业内涵建设。

  新高考下如何做好高校招生宣传工作?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杜德彭为我们带来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校宣传与培养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介绍,山东师范大学在优化专业的同时,重点进行专业学科的宣传。为此,山东师范大学建立了招办、学院分管院长、教师、学生及校友等四位一体的招生宣传队伍体系,运用不同平台特点,通过最佳途径宣传学校,提升宣传效益。此外,不断优化考生咨询服务,引入智能问答系统,提升了咨询效率。

  高考综合改革是不断探索、演进、完善的历程。各地高校在人才培养与选拔方面的经验,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学校提供了有效借鉴。2019年以来,围绕“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已举办了四届高峰论坛。

  历届论坛针对高考改革、人才选拔与培养等议题作深入研讨交流,共同探索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招生与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思路,为全国各类学校搭建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解决问题的平台,为促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会后,参会嘉宾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颇受启发,对今后的招生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