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考强基计划,需要提交哪些报名材料?
2023-03-29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根据2022年强基计划报名情况来看,大多数高校不要求提交过多报名材料,考生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系统报名成功即可。部分强基院校报名过程中有一些特殊要求,例如:报考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时,不仅要在强基计划报名系统报名,还需要在学校官网注册填写、上传材料;同济大学需要提交体育测试项目确认表;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需要提交个人陈述;国防科技大学需要邮寄报名表。具体细节以高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如需提交材料,一般是以下几种:

  1.报名申请表;

  报名申请表主要有:考生个人情况、联系方式、中学就读信息、成绩情况、获奖情况、参与活动情况及志愿选择等,是考生个人情况的综合展示。

  申请表不用考生单独准备,只需按照报名系统提示填写完成各项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下载打印后由本人签字并由中学审核签字盖章。

  提醒:申请表的操作可以概括为:网上填写→提交→下载打印→签字盖章→扫描或拍照上传。

  但一定要注意签字盖章这部分:

  (1)考生本人签字;

  (2)中学负责人或中学校长签字;

  (3)加盖中学公章。

  2.自荐信/个人陈述;

  从往年的报名要求来看,很多高校都是需要考生提供自荐信/个人陈述的,字数一般都在800到1000字之间;也有极少数高校需要提供中英文双语或者亲笔手写;也有需要提供个人陈述短视频的。

  撰写时一定要围绕自身情况和招生简章要求,主要内容是关于自身专业相关优点的介绍,关于报考相关院校和相关专业的理由,以及大学和职业规划等。

  提醒:考生们准备的自荐信/个人陈述千万不要自夸自大、浮夸,一定不要套用模板,字数不宜过短或过长,自荐信/个人陈述是高校老师对考生的第一印象,一定要认真对待。

  3.身份证原件、个人免冠照片;

  ①阳光高考报名系统注册时,会要求上传一寸个人免冠彩色电子版照片。

  ②个别高校签承诺书的时候会要求附上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提醒:虽然不是每所学校都要求身份证原件和个人免冠照片,但因为身份证办理、准备周期较长,建议家长们都提前准备好,以免报名时手忙脚乱。

  4.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

  高中阶段的文化课成绩是指考生高一到高三不同各阶段的期末考试成绩。各院校对成绩的要求会有所不同,如北外要求高三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在同科类排名前10%。考生需按照要求在综合评价报名系统中如实填写。文化课成绩单可以找考生中学班主任及教务处进行查询。

  提醒:基本上所以高校都会在报名材料中要求提供高中阶段期末和模考的成绩,这也会作为初审的重要考核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9
    SRC-1924320123 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