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科生有参加强基计划的必要性吗?
2023-03-30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很多想报考强基计划的文科生都有过“是否有必要参加强基计划”的疑虑。之所以会有这个疑虑,主要问题在于文科生报考强基计划会不会太吃亏?

  在许多高校新增的专业中,文科生可选择的空间要比理科生小得多,显得十分没有参与感。而在就业市场上热门高薪的行业里,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就业情形犹如“冰火两重天”,鲜有文科专业的影子。对于理科生来说,如果有强基计划加持,未来的路将光明一片,可文科生的希望在哪里呢?

  其实,强基计划并非专属于理科生,该计划最初制定的初衷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中国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自然需要文理兼备。如果说理工类研究是强健国家的手臂,那文史类研究无疑是铸造民族的灵魂。国家当然不会自废武功,虽然在专业的设置上偏向于理科生,但也同样重视人文类学科,一样提出了强基计划,在一系列顶尖院校中招收文、史、哲的相关专业。

  俗话说:理科选专业,文科选学校。强基计划相对于普通高考,在录取分数上占有一定优势,参与的学校全是985名校,不少院校是文理兼收,而且现在强基计划的入围主要看综合成绩,对文科生来说,是可以和理科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关键是强基计划受国家重视,所有院校专业的实力相当厉害,并且实行小班制教学、导师制等等重点培养,这对于能力提升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能增加自身在相关领域的竞争力,毕业后就业根本不是问题。所以对强基计划的学科感兴趣,并且成绩优秀的文科生来说,参加强基正是“大有作为”的时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9
    SRC-1924320123 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