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有竞赛奖项可以报考强基计划吗?
2023-03-29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现在仍然有不少家长认为需要获得竞赛奖项才能报考强基计划,其实并非如此。学科竞赛银牌以上奖项的考生有破格入围校测的机会,但并不是说报考强基计划一定要有竞赛奖项,只要考生的高考成绩优异,同样有机会通过强基计划进入名校。

  强基计划入围主要以高考成绩为依据,只要综合成绩优秀都可以报名!高考出分后,高校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通常为4-6倍),按照高考成绩高低排序确定校测入围名单。只要成绩优秀都有机会入围。

  那么,各类竞赛奖项对想要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来讲,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省一竞赛生报考强基计划有什么优势?

  2020强基计划竞赛破格门槛设置在五大学科竞赛银牌,很多“凉竞赛”的言论愈演愈烈,导致很多人觉得强基计划只是竞赛尖子的游戏,但实则不然。

  强基计划入围是以高考成绩判定的,能入围同一所院校的,高考成绩一般相差不超过10分。强基校测成绩1分,折合高考成绩7.5分。想要脱颖而出获取最终的录取名额,15%的校测成绩才是关键。

  省二省三竞赛生报考强基计划有什么优势?

  2020年强基计划把竞赛门槛设在银牌,令很多竞赛生望而生畏,都在纠结该不该报考,甚多省二省三考生也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

  其实不然。只要考生综合成绩优秀,只有省二省三奖项还是有很大把握入围强基,并且你的奖项还能帮你在校测中增光添彩,突围而出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如果考生成绩排名靠前,报考985中下游院校并获得入围资格,在校测笔面试环节,与其他通过高考分数入围考生竞争则更有优势。

  对于竞赛奖项较低,甚至没有经过竞赛培训的考生,建议重点关注校测中仅考面试的15所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针对2023年强基计划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掌上高考也为广大考生总结出以下几条备考建议。

  1、因为高考成绩是多数人入围校考的首要条件,同时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高考成绩在综合成绩中占比不低于85%,所以低年级同学还是应该全面发展,不偏科,努力提高全科能力。要清楚地认识:高考成绩是强基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考成绩不匹配的不要冲动,竞赛奖项不过硬的,不要轻易放弃。

  2、根据强基校考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学习和训练,是通过强基选拔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以强基为目标学习竞赛”和“传统意义上的学习竞赛”是有本质区别的,系统学习竞赛不仅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学科天赋,而且还有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才有机会取得一定的成绩。

  如果是为了参加强基计划校考,其实是不需要长时间、系统学习竞赛课程,完全可以进行一些浅层次的超纲知识学习和竞赛训练,关键是要在高考知识和强基重点考察知识之间找到最合适的平衡点。

  3、通过近几年的自主选拔情况来看,政策变化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最终的选拔结果。那些最终能顺利通过的同学,除了本身成绩过硬、综合素质优秀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很好的认知政策、掌握政策、顺应政策,根据多元升学政策调整趋势提前做出规划。

  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在战术上要重视政策走向,但是战略上不要被政策影响,紧跟“高考成绩定院校、兴趣特长定专业、竞赛知识与高考内容平衡”的原则备考。

  4、通过以上总结可以看出,未来通过强基计划选拔的复杂程度和难度将与日俱增,所以在备考时,各位考生不妨寻求过来人的建议,必要时也可以借助学校、老师和一些专业机构的力量,在政策解读、备考策略、学习方法、补足知识短板方面获得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