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校测入围规则是什么?
2023-03-29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对于报考大部分高校的考生来说,强基计划入围是迈向成功录取的第一步,重视入围规则、善用入围规则成为强基择校报考中非常重要的一步。2023强基计划已经启动,掌上高考整理了高校强基计划几点主要的入围规则,供各位考生参考!

  总的来讲,入围规则主要分为两类:一凭高考成绩;二凭学科竞赛奖项。第二类即我们说的破格入围,2021年要求五大学科奥赛银牌及以上奖项。

  整体可划分为以下两大类四种方式:

  1、依据高考成绩

  按照各省强基计划招生计划的4~6倍,在确认参与校测考试的考生中确定入围名单。2022年共有33所强基计划院校采取依据高考成绩制定入围条件的方式,依据高考成绩也是目前强基计划入围的主流形式。有些学校还会对单科最低分数有要求,如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厦门大学部分强基计划专业要求考生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125分。

  2、报名通过即可参加校测

  由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的校测时间在高考之前,所以考生报名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的强基计划招生,报名通过后即可参加校测,但考生须进过初试、复试两轮校测选拔,最终还需根据高考成绩确定是否被院校的强基计划录取。

  3、按照加权后高考成绩入围

  部分院校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采取按照加权后高考成绩入围的方式对单科成绩突出的考生更有利,如数学、物理、化学成绩优秀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报考。+

  4、五大学科竞赛金牌、银牌可以破格入围

  考生如果获得过五大学科竞赛的金牌、银牌等奖项可以破格入围强基计划校测考试,且不占用第一类考生招生计划。但在2022年略有变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增加破格审核,且审核截止日期为4月26日,与其他高校有4天的时间差,一定程度上优化考生分流。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强基计划入围并不代表被强基计划录取。 2022年对于除复旦、上交、南大外的大部分高校来说, 强基计划入围仅仅是获得了参加校测的资格 ,强基计划最终以高考成绩及校测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相加的综合成绩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