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大学新生入学防骗注意事项
2015-08-07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1、 银行卡不能借,不能让他人替你操作,不能给他人看你的卡号,不能当他人的面输入卡的密码。骗子声称自己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密码,然后用另一张卡调包。提醒各位:这类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2、 身份证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3、不要把电话借给别人使用,谨防借用者盗取你的电话布,利用电话布对你的家人朋友发布你出事的信息进行诈骗。校内。最好把辅导员或系办或你认为可靠的老师电话留给家里,以防关心你的“医生”、“辅导员”、“同学”等以你有病抢救或慌称你已被绑架等向家里索钱。不要将个人信息告诉他人。

  骗子给新生发送此类手机短信:“你好,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新生同学、朋友或老师,声称新生突然发病或者遭遇车祸,向家长骗钱。学校提醒:新生报到后要及时保存辅导员手机号码或其他联系方式,并将其告诉家人。若接到此类电话,要让父母第一时间联络辅导员以确认情况是否属实。

  骗子以找家教为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有的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留下学生买单。甚至有的可能还会遭到暴力侵害。学校提醒: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吃请。特别是女生应聘家教等课余工作,不要独自上门。

  4、 不要接受上门推销的任何产品。新生入住,会遇见自称老师或学长推销,学校不会安排人进宿舍推销东西。骗子利用新生什么都会觉得新鲜的特点,向学生推荐各种质低价高的商品,忠告各位: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管推销什么,拒绝!还是拒绝。同时不要让推销者进寝室门,因为推销者有可能会“顺手牵羊”。

  5、 打工找兼职工作时碰到的诈骗。不要轻信校内广告,很可能就是黑中介。或者在学生寻求兼职时收取“服装费”等等。警惕传销瞄准在校大学生。警惕走在路上有人说捡了钱包,要和你分钱。不是你的钱,不要起贪念。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骗子利用受骗者的贪念施展骗术。

  6、 在车站。不要轻信自称学校老师的人,一定按照录取通知提示找接站点。错过接站时间就打的士。不要请不认识的人代看、代管你的行李。捂紧口袋,任何人提出任何理由借钱,坚决拒绝。遇事可求助车站警察和工作人员。

  7、 初入学校交费,直接找系院或学校标示的报名点,不要把钱给别人代交。如能划卡,最好在家就划了。骗子利用新生入学缴费时排长队,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以骗取学费。学校提醒:缴费时不要想走“捷径”,重金千万不能交给陌生人。

  8、 警惕骗子利用同情心诈骗钱财。遇到陌生人称没钱,建议他去救助站。最常见骗局是骗子编造悲惨故事骗取同情,直接开口借路费等。学校提醒新生:有困难,找警察。若路遇声称遭遇困境的人,可帮他拨打110向警方求救,切莫盲目轻信伸出援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