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认真落实新高考政策 努力优化育人环境
2021-05-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05月17日上午,《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召开。聊城市教体局党组成员、聊城市考试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张宏图,聊城市教体局总督学王秋云,聊城市教研室及招生考试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区县教体局负责人,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班主任及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聊城市教体局总督学王秋云主持座谈会。

张宏图院长对专题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课题组的此次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一线意见,分析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教育的影响,提出改进完善高考制度的建议,将对促进聊城市高考综合改革,促进教学教研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聊城市教体局高度重视这次调研活动,发动了各个层面的一线人员参加此次座谈,并提前做了充分准备,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问题、思考和建议而来。会后也将按照课题组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课题组负责人,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感谢聊城市教体局对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从课题的背景、特点、研究内容、路径、工作要求等方面,介绍了课题有关情况,同时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高考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国家和山东省一向高度重视。山东是高考大省,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实施全新的高考政策,考生规模大,情况复杂,其压力与挑战显而易见。从另一方面讲,山东的高考改革工作,又是采用的最能体现国家新高考改革设计初衷的方案,试点的成果对全国的示范效应意义重大。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设立重大招标课题深入研究评估新高考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对于更好地促进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因此,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该项研究工作的推进,进行了专门安排。该研究课题采用大团队、数字化、系统化、大平台、开放式、研究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获得各地教育管理、考试招生管理部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单位一线管理、研究人员的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研究课题组团队已达四百余人。课题研究将突出体现教育科研的公益性,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服务社会,指导高考实践,积极为学校开展高考政策解读与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讲座活动,同时开发开放式《高考改革与服务》(www.sdqljy.cn)平台,面向全体考生提供高考咨询服务。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一致认为新高考给人才培养及选拔工作所带来了新气象,增强了生机活力,更好地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但新政策同时对基础教育学段的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尤其是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大家就选课走班的科学引导、如何解决师资队伍结构不平衡、生涯规划教育和综合素质评价所面临的挑战、等级考及合格考的调整建议、高考时间优化调整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聊城市高中教研室主任张振英谈到,从目前课程实施上来说,6选3的选科中学生选择传统文理的不到30%,70%的学生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设计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从聊城市最新一级的考生看,选地理、生物的学生比较多,选物理的只有1万人,地理、生物都2万以上,致使部分学科的老师紧缺,导致了教师学科结构性余缺现象突出且具有普遍性。师资、教室场所等限制了部分高中校完全满足学生的选科要求,尽管一直在努力创造条件,但目前还是不能完全做到满足需求。

  聊城一中副校长孔德利介绍了聊城一中在选课走班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和经验。新高考实施以来,学校每年从高一新生入学开始就利用学生大会、班会、家长会等方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多次认真细致的讲解新高考制度的内容、变化以及学校的选课制度。学校每学期召开一到两次家长会,解读新高考成为家长会的主要内容。学校课程中心每年给高一学生编制《聊城一中学生选课手册》,该手册内容详细全面,成为指导学生选课的最直接材料。从2017级学生开始,学校在高一上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后、高一下学期的期中考后两周的时间内,对全年级学生分别进行三次模拟选课。模拟的目的,一是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直面自我,进一步认识自我,学会选择,熟悉选课流程,二是学生的模拟选课数据,会成为老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分析学情的依据,依照这些数据,教师会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个学生、每一类学生进行指导,尽力保证学生在正式选课时能真正理性选择,实现新高考利益的最大化。聊城一中学生正式选课时间,几年来一直按省厅要求坚持放在高一升高二的暑假期间。学校根据选课数据,制定出走班方案。主要采纳定三走零、定二走一和定一走二的混合模式,实施符合一中实际、具有一中特色的走班制度。

  聊城三中副校长王永辉介绍到,学校一方面增加阅读教学,以适应各学科高考试题文字量越来越多、理解能力要求越来越强的新高考命题趋势。另一方面,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的艺术、体育、科技创新课程(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了科学教室和创客教室)都采取选项走班,以适应未来的需要,激发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第三,加强师资培训,高考试题考查更加综合、灵活、贴近实际、贴近现实,在教学中,老师们也要开阔思路,拓展思维,把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提高课堂实效。另外,学校还投资近1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了心理健康课,增加体育锻炼时间,以缓解学习压力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困扰。

  “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方面学校一开始方法太单一,后来慢慢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请不同行业的家长现身说法,请具有一线经验的专家进行讲座,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聊城市水城中学副校长王世敏介绍了学校在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探索。在最大化解决学科老师不均衡问题方面,水城中学则采取了和兄弟院校进行互派教师的方法,值得借鉴。

  作为特色高中,聊城四中的学生选择音、体、美、书法的学生占到了80%,另有150名普职融通班的学生。该校副校长王涛就艺体类学生专业课集训、考试与文化课选课走班产生的时间上的冲突,从而导致最后不得不更改选考科目的情况作了介绍。另外,普职融通班学生的的专业课学习,在融通方面也遇到一些困难,融通学校之间也在积极探索。

  “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聊城市高级财经学校升学部主任孙冬梅发言伊始,就表达了对春季高考升级职教高考的赞赏。升级后的职教高考招生人数大幅增加,进一步打通中职、高职、本科通道,推进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孙冬梅同时表示,虽然政策越来越好,但社会认知目前还不足,不知道中职学生能上大学,认为春季高考毕业证和夏季高考不一样。而且目前大部分省属优质高校不参与招生,希望能增加优质高校的招生计划,提升春季高考的吸引力。就单独招生考试来说,各招生学校单独命题,没有统一的考试标准,学生只能报名一所学校,就会比较保守,错失升入更理想学校的机会。希望能增加报考的学校志愿,给考生更多选择。

  针对高中生涯规划指导,莘县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岳纪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上级管理部门对学校进行专业的培训指导,高中则有必要在高一开设生涯规划课,另外,根据高校选科要求,将专业分类,开设各类专业就业去向的校本选修课程,对大学专业的学习状况及专业毕业生未来的就业状况做系统的介绍,并编制成《选课指导手册》等,便学生随时参考查阅。

  就大学同一类别专业对于选科要求不一致、综合素质评价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指导意见、英语与小语种学习和考试难易程度的差别造成选择小语种投机大于兴趣、赋分换算拉低区分度、考试时间安排及监考、伴考老师待遇等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也展开了充分的探讨。

  课题组核心专家、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委员宋宝和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解释和指导。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对高考政策的解读,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有关工作,作为学校、老师,我们可以给学生在选科方面做一些宏观的指导,譬如考军校、警察学院就要选政治;想考医学,就要选化学、生物,但是不能左右孩子的选择。他还提出,赋分的换算,因学校样本过小,不能作为大数据依据得出各种结论,要站在全省考生的大基数下,结论才具有科学性,仅限本校不行,本市考生规模也都不能保证其统计分析结论的准确度。在目前的赋分制度下,需要有适当的试题难度做基础,要理性看待,稳中求进。

  课题组首席专家宋承祥认为这次在聊城市调研收获很大,聊城市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因校制宜,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进新高考改革,努力营造适合学生成长的育人环境,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经验。通过座谈会,明显的感受到聊城市改革研究氛围比较好,大家思维活跃,积极建言新高考,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作为教育教学管理者、研究者和参与者,我们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研究、改进和完善我们的高考制度。要全面认识高考的属性,一方面,高考是指挥棒,具有强有力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在整个教育体系之中,高考仅是一个环节,更是教育的一种工具,是为教育服务的。高考指挥棒应该掌握在我们人才培养的设计者、实施者手里。我们要从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对高考政策进行深度剖析,要敢于提出挑战,善于发现深入研究真正的问题、潜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办法和解决方案。没有教育科研,就无法支撑科学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充满挑战,课题组真诚欢迎有志于奉献山东高考事业的专家、特别是社会专业机构的专家积极参与,共同为山东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文/孙春蕾 黄鹤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