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教育考试院2009新课改高考常见问题答疑
2009-03-0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自开设“新课改高考热线”栏目以来,接到许多读者的电话和邮件,咨询有关今年高考的相关信息。今天,我们选择其中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请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进行解答,希望能为考生和家长释疑解惑。

 

  推荐:浙江教育考试院 2009年高考生如何选报科目

  问:自选模块一共是18题,而要求做的是6题,如果考生少做或多做了一题,那分数是如何计算的?是否按6题的分数计算,还是不能得分?

  答:自选模块考试是在18道题目中自由选择6题作答。答题卡的设计,最多也只能作答6道题。

  问:想咨询一下有关加分的两个问题:1、少数民族加分,我报考外省高校,此加分外省高校是否承认。2、在专业录取上是否按去掉加分后的实考分录取。

  答:如果符合浙江省的有关招生政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含少数民族加分等)在投档时肯定可以享受相应的加分,投档到所报考的高校后,由高校根据本校招生章程的规定综合考虑,择优录取。外省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是否承认由具体学校自主决定。

  问:兼报二类、三类,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又没参加考试报名,可以读三类,或加报体育术科吗?如果可以加报,录取是不是先录取二类,再录取三类?

  答:如果兼报了二、三类,没参加技术类考试,也可以填报第三类的学校。只是技术科目的成绩算零分。兼报二、三类,又没参加技术考试的考生,也可以加报体育术科。先参加的是第二类录取,没被录取的话,再参加第三类的录取。

  问:第一批录取的本科院校,可以自主选择采用一类还是二类考试科目组,如浙江工商大学,既招一本,也招二本,那么由院校自主决定采用一类考试科目的话,是否会取消二本招生?

  答:第一批录取的本科院校,选择一类考试科目组;第二批录取的本科院校,选择二类考试科目组。对于既招一本也招二本的高校,考生在报名时首先要分别选择一类和二类考试科目,填报志愿也需要分别填报,录取时按一类和二类考试科目分别计算成绩。

  问:有的学校招生简章里要求第一志愿,是否相等于浙江省的A志愿,还是同批次所有的平行志愿?

  答:因为我省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因此A、B、C、D、E均为一志愿。

  问:若考一类科目,即考了自选模块,但结果未上一类的线,那是否对第二批的录取有影响?若无影响,填报第二批是否自选模块成绩作废?

  答:如果兼报了一、二类,结果一类没被录取,那么将去掉你自选模块的分数,按“3+X”的得分,重新排名。

  问: 我在浙江教育考试论坛中看到今年的招生投档政策是1: 1.2,这个政策确切么?

  答:省内院校一般在1:1,省外院校一般不超过1:1.1,具体由有关高校在录取前确定。

  问:当平行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被平行的二三志愿录取,是否会降分处理?

  答:平行志愿A到E五个学校实行一次投档,从A到E逐个检索,符合条件就向该院校投档,不存在降分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你A学校分数不够,B学校分数够了,就直接投到B学校,而你的CDE志愿就无效了。

  问:今年文化课高考报名定在什么时间?会考没通过的学生能报名吗?

  答:今年文化课高考报名在3月进行,具体时间请留意浙江教育考试网及浙江日报的相关报道。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力可以报名高考。

  问:“考生总分相同时,则按文化总分排序,文化总分仍相同时则再按单科顺序及分数高低排序。”那考生总分与文化总分有什么区别?

  答:文化总分就是单纯的考试成绩,而考生总分则包括加分等。

  问:若既是A学校的自主招生的学生,又是B学校的艺术特长生,5月份志愿是否两个都填?还是只能填一个?

  答:只能填报一个学校。

  问:今年高考是不是考重点的和考本科的和考专科的分开来考,还有就是考艺术的是不是也分开来考?因为考重点的考生要考模块,而考专科的考生连综合都不用考,所以是不是一开始考的时候就把考场区分开来。

  答:考场安排还是和往年一样,不会按报考类别分设考场。 (张冬素  叶可晨)

  来源:浙江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