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永嘉考点高考听力播两遍被指让学生作弊
2011-09-26
作者:钱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24日上午,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后,永嘉中学考点的老师却又将试卷发下去让学生们再听了一次。这不是给学生提供了考试作弊机会吗?对其它考点的学生来说太不公平。”昨天,我们接到了一位学生对永嘉中学考点的投诉。

  事情真如这位学生说的那样吗?该考点究竟为什么要将试卷重新发回去,让学生们重新考一次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多方求证。

  学生:听力播了两遍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

  前天,2011年下半年普通高校招生英语听力、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三项考试举行。其中英语听力考试就在前天上午9点开始。

  据这位前来投诉的学生讲述:当时英语听力考试结束了,学生们都按时交了试卷。但监考老师说,放英语听力磁带时,广播声音出现异样,导致学生听不清楚,老师又将试卷重新发下去,给学生重新听了一遍。

  “听力听了两遍,这对那些学生来说,不是多了次机会吗?对其它考点的学生来说,这太不公平。”这位学生说。

  永嘉中学:磁带很模糊按规定进行重播

  对此,永嘉中学的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该学校的考点有58个考场,1700多名高三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当时自己也参与了监考。

  副校长回忆,9月24日上午9点,英语听力考试开始,按规定在听力广播室有5位老师一起参加了监听。“磁带一播放,监听老师就觉得听力磁带有问题,但并不影响学生听清楚。”

  副校长说,磁带播放到第七段时,声音就变得特别模糊,监听老师几乎听不出磁带在放什么内容。“一发现磁带有问题,我们立即向永嘉教育局和考试中心汇报情况,在没有得到上级部门通知前,考场一切按照考试计划进行,模糊的磁带也没有停止播放。”

  相关资料:2012高考每月大事备忘 高考模拟试题 历年高考真题 大学查询数据库

  同时,副校长强调,在考试之前,永嘉中学就对广播都进行过测试和检查,广播本身没有问题。

  “差不多英语听力考试结束时,学校才接到上级通知,按照考试程序和相关规定,永嘉中学可以启用备用磁带,第七段后的内容学校进行重新播放,让学生重新听一遍。”副校长说。

  对于“考生已经上交试卷,老师又重新将试卷发回来”一说,副校长解释,因为考试已经结束,确实出现个别学生已经交卷的情况,但是绝大部分学生还是在原座位上,并没有交卷。“因为接到通知后,我们立即用广播通知了监考老师和学生,学生基本还在原位。”

  教育局和考生:磁带是从模糊的地方重播的听的考生没“沾光”

  记者从永嘉县教育局王局长处确认了副校长的说法。王局长说,接到永嘉中学考点反映的问题后,考试中心就向上级汇报情况,最后得到的答复是模糊的地方重新放一遍。

  “放到第七段时,我确实听不清楚,当时就有同学向老师反映,老师让大家安静下来先听完,我们就接着考试了。”参加了这场考试的陈同学说,考试快结束时她也没听清楚广播里到底在放什么,最后不得不胡乱地将答案猜了一遍,填好后等着老师来收卷。“但这时广播里有老师说,让我们在座位上不要动,学校要重新播放第七段以后的磁带时,同学们这才觉得有机会了,这一次放的磁带很清晰。”

  陈同学说,虽然第七段重新播放了一遍,但他们并没有沾光。“因为前面段落没有重新播放,而且我们的思维还因此被打断了,还不如一次性听完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