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浙江将全面推行高中新课改方案
2012-03-08
作者:浙江都市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浙江省将在全省高中全面施行课改方案,尽管课改方案至今还未公布,但新一轮课改中,“减少必修,增加选修”已成定局。

  为配合新课改,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逐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浙江省还将逐步推出100门网络选修课程的“自助餐”供学生挑选,现在已有5门网络课程投入了开发研制中。

  虽然高中开设选修课已不再新鲜,但网络选修课的“入围”还是头一遭。“建设网络选修课程将丰富选修课内容来源,并有助于学生实现跨学校选课,突破时间空间的障碍。”省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对网络课程的“加盟”非常看好。

  柯孔标介绍说,按照新的课程方案,今年9月起,浙江省的普高生的必修学分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将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选修课的范畴也延展了,扩展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大类,并允许学生跨班级、跨年级甚至跨学校选课,同时实施学分制度和弹性学时制度。

  “网络课程的优势在于让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甚至可以整合全国的教学资源,既可以解决部分学校师资缺乏的问题,还能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教学。”瑞安中学教师曾郁梅也是网络选修课的拥趸,她觉得,网络选修课实际上是把优秀教师请到了身边,“对农村偏远地区那些缺少优质教育资源的孩子来说特别有意义。”

  高中生就能有网络选修课,没有赶上“趟儿”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朱涵很是羡慕,在他读高中那会儿,只知道依循高考大纲恶补语、数、外、理、化,根本没有选修课的概念。“高考后选专业时,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到底在哪里我非常迷茫,我的同学中还有人进了大学之后一再变换专业的。”朱涵很看重每个人的兴趣所在,他觉得选修课就是“诱饵”,能把暗藏在自己内心的某种兴趣激发出来,让人找到今后发展的方向。

  事实上,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高中课程设计中,提高选修课比重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看一看美国肯塔基州林肯高级中学10年级学生的课表就掂出了选修的分量,必修课程是英语、数学、科学、社会研究、技术、体育、健康7门,而可供选择的选修课程有历史、地理、农业、艺术、汉语、日语、体育、设计技术、经济学、食物和营养、文本和信息管理等10余门。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市普莱士中学,高中生必修课与选修课比例为5比3,还有一些私立中学开设的选修课甚至多达70余门。

  相比之下,我国高中选修课的数量和活跃程度仍存在差距。由于高考这根“指挥棒”,不少高中生不敢甩下包袱尽情选择,往往是草草修完一定的选修学分,即埋头专攻高考考察的内容。深有感触的曾郁梅提出:“对现有的评价体系作出调整,才能保证学生真正从选修课中获取新知,得到陶冶。”

  据悉,浙江省今年将首次把高中选修课程纳入高考招生改革评价体系。对高中阶段具备相关选修课程学分或相关选修课程成绩优良的考生,高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其中,宁波大学已明确将选修课程学分作为报考条件之一,光是宁波一地就有镇海中学、宁波四中、宁波市职教中心、奉化武岭中学4所学校被定为新一轮课改的选修课程建设试点学校。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