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学物理的学生会愈来愈少吗
2016-10-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物理学是一切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在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应用于生产技术的各个部门。物理学科,不仅是老师,也是学生和家长十分看重的一门学科。物理学科水平高的学生往往思维能力强、创新精神足。按以前的高考招生模式,高中生在升入高二前,经文理分科后,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会选择学习理科,这意味着物理是他们的必修课。

  但是今天,在浙江省新的高考招生制度实施后,浙江省学物理的学生还会有三分之二吗?

  新高考招生制度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增加选择性。以浙江省的改革为例,要求每个高中学生从7门学科(有些省市是6门)中选择3门参加选考,这3门选考科目的分数与语文、数学、英语高考的分数一起构成了学生参与高考招生录取的成绩。

  浙江省高考改革不仅是考试模式的改革,也对成绩计分进行了改革。如按平时的百分制计分,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可现在选考科目的成绩,并不是考多少分就是多少分,而是采用等级赋分,按照事先确定的等级比例,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如卷面得分最高的1%考生为100分,卷面得分其次的2%考生为97分,卷面得分再往下的3%考生为94分。也就是说,学生成绩的高低,卷面得分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还与参加该科考试人数的多少和参加该科考试学生的水平高低有着密切关系。

  由于物理学科的学习难度较大,因而报考的学生大多为平时水平较高的学生,平时水平一般的学生大多选择了其他学科。这样一来,优秀生在赋分制面前就吃亏了。虽然参加物理选考的一些学生水平不错,他们的卷面分数都很高,但是一定要按比例区分出成绩好与差,一定要有1%考生是100分,2%考生是97分,最后1%考生一定是40分。也就是说,在等级赋分的情况下,如果这个群体中,中等及偏上水平的考生多,那么就有许多水平不错的考生不能取得较高的等级分,等级分就比不过选择其他学科考试的同等水平学生。

  一些学生和家长也了解到这个情况,从最近两年浙江省部分学校的选考报名情况来看,今年选考物理的人数比去年又有所减少,很多物理学业中等及偏上水平的学生由于面临巨大的升学竞争和分数压力,不得不转向自己同样擅长的其他学科,或者选择更容易获得好成绩的一门学科。试问,这样下去,学习物理的学生是否会愈来愈少?长此以往,是不是会出现没有学生学习物理的可能?

  等级赋分制确实有不少优点,但在实践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何让优秀的学生选考任何一门学科都不吃亏,这是正在试点的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需要加以完善的。

  (何学港/浙江省绍兴市稽山中学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07085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