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刚过本科线怎么报志愿?
2021-08-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过了本科线就一定能上本科吗?并不!

  从每年志愿填报的结果来看,无论是哪个分数段,机会总是和风险共存。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己的分数,压线选到心仪的本科院校?

  1. 优先选择公办本科院校

  你的本科第一学历是“公办”还是“民办”,对未来的发展还是有不小的影响的。所以在整张志愿表中,“冲”的院校和“稳”的前半部分应该以公办学校的报考为主,把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院校作为保底选择。

  首先,考生可以考虑所在省份地方类学院(如山东的济宁学院、枣庄学院)的中外合作或校企合作的特殊招生项目;其次,可关注外省在本省招生数量较少的学校,因为招生人数少,所以每年的分数波动大,可能是适合“捡漏”的机会;第三,考生可以关注办学层次由专科刚刚升至本科的公办院校,这部分学校的分数要求也会没那么苛刻。

  2. 尽量发挥选科优势

  新高考改革省份的“边缘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应从自身选科出发,最大限度的发挥所选科目的作用。一般来说,专业/专业组的选考科目限制越多,那么参与竞争的考生就越少,低分高就的可能性就越大。如山东省2020年,有很多选科要求“物理+化学”的专业分数较低,一方面是由于当年山东选考物理的考生人数较少,另一方面是由于这类专业只能由同时选考了物理和化学的考生报考,这两个限制条件导致了这类专业竞争不激烈,容易低分“捡漏”。

  我们说到,对于刚过本科线的考生,要优先选择公办本科院校,学会发挥选科优势。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要注意今年独立学院转设的情况。

  大部分独立学院,会直接转设为民办院校,同时,也有少部分会变为名正言顺的公办院校。如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与山东职业学院合并,转设为山东职业技术大学,既从民办转为公办,又从“学院”升格为“大学”,可谓是大大提升了办学层次和招生竞争力。

  对于本科线附近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今年转设为“公办”的独立学院,在未来的几年中,这类学校的录取分数将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今年还不太为大众所知,报考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以上讲的,都是对于“边缘考生”而言,能够顺利考取本科高校的方法和技巧。但如果分数和本科线相差太小(15分以内),也不必拘泥于“本科至上”的惯性思维,可以适当考虑专科中的好机会。在志愿填报中要拉开梯度,本科院校此时是作为你“冲”的选择,而专科院校更是你需要认真选择的稳妥和保险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