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参考历年分数?
2021-08-0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出分后,考生和家长将进入紧张焦虑的志愿填报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考生和家长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把今年的位次,换算为去年的分数,以便于参考往年的院校投档线。

  分数换算需要两个重要的数据,一个是考生今年查分时查到的考生位次,另一个是去年的一分一段表。我们以这位四川省考生的成绩单为例,考生是x理科生,总分为658分,全省位次为2305。通过查询该省份去年的一分一段表,得知去年该位次的理科考生分数为663分,这样我们就通过位次,获得了一个等效分数,也就是今年658分的竞争力相当于去年663分。这样我们按照663分,来参照去年四川省的院校投档分数,就可以开始报考志愿了。

  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法仅限于旧高考省份和新高考“3+3”省份。今年参与改革的“3+1+2”省份的考生,由于填报的方式变化较大,往年分数无法用这样的方式换算。需要根据选考物理、历史科目的人数比例以及高校再划分的招生计划,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