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美育人】采集“汉绣”文化,有机融入思政
    2021-12-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高校引导以课程思政为导向的课程思路下,老师们都在探索着,如何在课堂中,融入中国文化,激起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在本学期的二维课程前期,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教师蒋樱和彭笛,在武昌昙华林汉绣博物馆附近,义务参与汉绣非遗公益活动,采集课程素材和灵感。

      这次汉绣非遗活动的主题是“传承非遗文化,体验汉绣针法绣囯旗”,现场有不少游客先是观望,接下来兴致盎然地在汉绣传承人指导下进行红旗绣制,彭笛老师作为手工艺爱好者也积极参与其中,将对祖国的祝福之情在一针一绣下传递出来。蒋樱老师,自幼热爱手工艺,跟随“楚凤汉绣”的非遗汉绣传承人学习传统针法;并一直积极在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致力于学校美育实践教学的探索。此次在活动现场,她的汉绣演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同时她还向大家科谱楚凤汉绣针法和图案的渊源。大家一起在充满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的昙华林了解汉绣非遗、共绣五星红旗,共传祖国文化。

      蒋老师还用课余时间跟同学们讲授“汉绣”的发展文化和绣制工艺,同学们听后对饱含文化底蕴的古老工艺产生不少兴趣,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自信。在以“国潮”风为主题的二维设计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同学们以汉绣为契机,融入了更多美学意识和中国元素的运用。设计出一些既有现代感又不乏传统艺术的“国潮风”图案。

      通过课堂上有机结合中国传统工艺,老师们将对国家、文化的认同和热爱潜移默化传递到同学们心目中、脑海里,充分发挥了美育的思政作用。也对同学们专业学习方面提供了更多有意义的内容,同学们也在课程中积极将这些内容转换为设计灵感,创作出美好感人的作品。

      通讯员:彭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