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福建高考地理试题点评:充分考查读图能力
2012-06-09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万众瞩目的高考落下帷幕,各科考题大白于天下——今年福建省高考试题难度究竟如何?各科命题怎样体现出新课改的方向?题型有多少新的形式?对于学生的能力考查,做哪几方面的侧重?有关专家对今年各学科试卷进行评点、说明。不仅仅让今年考生“再回首”,更重要的是,每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将为高考的后来者给出把握的方向。

  地理学科:充分考查读图能力

  2012年高考地理科试题呈现形式多样,情境素材新颖。选择题同一题组由易到难,梯度合理;综合题各小题之间的关系紧密,由浅入深,呈现出能力层次的递进和思维的逐渐展开。试题有良好的区分度,既有利于高校人才的选拔,又对高中地理教学有正确的导向作用。

  首先,试题充分运用地理图像,考查考生读图、用图能力,地理判断能力,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体现地理学科特色。地理试卷共有11幅图表,要求考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图文信息,考查综合分析、归纳、运用信息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如第37题以新时期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中产业升级与转型为主线,从现象的描述到原理的运用进行层层递进设问,逻辑关系清晰,充分体现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思想。

  其次,试题注重对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考查内容涉及地球运动、地形、气候、河流、农业、城市、产业转移、地理信息技术、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地质灾害、环境保护等,试题强调地理各要素间的联系。如第37题以考生熟悉的长江三角洲这一热点地区为载体,通过等高线的判读,考查本区地形的主要特征;通过长江河口多沙洲现象,考查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通过长江三角洲土地利用结构变化的特点,考查人类活动对自然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从而引导考生进一步思考本区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的社会经济原因等。

  再次,试题充分体现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新课程核心理念。如第8~9题组通过呈现我国某干流区两组蒸发量统计数据,考查区域内自然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要求考生从地理事实数据的观察比较、综合分析到判断推导结论的思维方式。第10~12题组要求考生对不同类型地理数据和地理图表之间进行转换,从一个新的视角考查考生对地理原理和规律的理解和运用。从第10题的物候变化到第11题的空间定位,既体现了“地球运动”的核心主干知识,又降低了这部分内容的考查难度;尤其是第12题,以“立竿测影”的形式考查考生利用地理观测的方法来解决地理问题的基本技能,引导学生转变传统的学习方式,注重在实践活动中探究地理问题。

  最后,试题贴近考生生活实际,联系生产实践与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涉及了新兴服务业发展、对外投资、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将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贯穿始终。试题并不纠缠于热点本身,而是从热点问题切入,挖掘其与中学地理教学内容的结合点,通过巧妙设计图文情境,让考生在解题过程中形成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