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2河北高考理综试题点评:注重基础考查能力体现课改
2012-06-13
关注掌上高考


  注重基础考查能力体现课改

  张慧英董志英杜永响王福国王少卿王妍

  河北省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在众人的期盼中落下帷幕,今年全国卷理综试题的最大特点是基础性、灵活性非常突出,且与实际生产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注重对学生探究能力的考查,注重过程与方法的考查,这和新课改所倡导的教学理念比较符合。

  物理部分:

  2012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今年的物理试题与前几年新课标全国卷试题相比较突出的特点是稳定性,而创新之处则主要体现在实验题和计算题上。

  选择题题型变化不大,突出基础性、稳定性,注重基础知识和方法的考查。例如14题考查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15题和20题考查基本识图能力和把图象转化为情境的能力。16题是常见的动态平衡问题。17题沿袭去年模式考查理想变压器原副线圈的电压、电流与匝数的关系。选择题的变化是电磁感应知识的较大比重出现,比如19题、20题,从“感生”和“动生”两个角度考查了学生对感应电动势、感应电流的产生及磁场对电流的作用问题的理解,且19题切割形式是新课标卷中从未出现过的“旋转切割”。

  对新课标理念的完美诠释是本套试题的亮点之一,新课标理念即是从生活及实践中学习物理,运用物理知识及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从物理的角度思考生产、生活,思考世界。本套试题中的24题源自现实生活,以生活中常用的拖把为载体考查高中教学的核心知识——平衡问题及平衡中的临界问题,让真正会学习的同学、善于联系生活的同学得到不小的收获,称得上是一道好题。

  实验考查中的大胆创新是本套试题的亮点之二。实验部分虽然沿袭以往一小一大的固定模式,但试题形式新颖,更富于设计性、探究性。23题通过测量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来测量磁感应强度的大小,在电、磁唱主角的基础上,更多体现力学里的平衡思想。

  选修题突出了新课标的选择性特点,试题难度不大。34题对机械波的考查难度有所增加,突出了对某些特殊点振动情况的考查,也体现了数理结合的思想。35题过程较简单,考查碰撞模型中较为基础的动量能量相结合的思想,是个易于得分的题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