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重庆高考物理试题点评:取材于生活
2011-06-09
关注掌上高考


  纵观2011年重庆高考物理试题,整套试卷保持了重庆卷一贯的风格,比较接近2011年高三毕业生的实际水平,题目的难易度配置和题目问题的梯度设置层次性很好,入手很顺;语言表达很贴近中学生实际,且有拟人化题目出现,阅读障碍少,较新颖;物理情景的设置,取材于生活、生产和科研实际;物理能力考查以理解和推理能力为基础,突出综合分析和实验能力考查,坚持考查考生应用数学工具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注重选拔物理学习能力突出的考生。

2011重庆高考物理试题

  一、 基础考查,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试题涉及内容多,覆盖面广,能比较全面的反映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基本情况,注重考察学生的基本功和综合素质,不仅重视力学、电磁学、热学等一些主干知识的考查,还坚持对一些满足学生进入高校后更高层次物理学习的概念性知识考查。如19题对处于正方体顶点的点电荷在空间某点产生场强的叠加的考查,就突破常见的一条直线或一个平面内的求和,又不超出考纲。

  二、能力考查,取材于生活,高于生活

  今年物理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取材于生活的题目较多,达到一半左右,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找到原型,考生在考场上对到这种题目倍感亲切,很放松,有利于缓解考场紧张情绪。如14题估测枯井深度,15题汽车后备箱汽撑,23题跑步机模型,24题的超市购物的手推车模型……。考查考生平时是否留意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是否思考其物理本质,以及抽象其物理模型加以探究的能力和习惯,突出考查考生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而非机械做题的能力。

  三、实验的考查,重在动手与探究

  今年的实验题与前几年一样,取材于教材中演示实验或学生实验核心内容,但考查的问题和方式又明显区别于教学中的一般情况,具有较好的新颖性。重点考查考生是否认真动手做过教材中的每一个实验,是否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产生的误差,原理的选取,方法的确定等做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

  四、整套试卷命制思想,有利于推动我市正在进行的高中物理新课程实验。

  近几年重庆的物理高考命题很好地体现新课标精神,如14题,15题,18题,23题,24题的命题灵感源自生活,取材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考查考生是否关注过,是否探究过;19题,20题,22题等取材源自教材,考查考生是否乐于探究,勤于思考;如此种种,必将对我市物理课堂教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定会推动有利于推动我市正在进行的高中物理新课程改革。

  重庆南开中学物理教研组长中学研究员刘也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