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座谈会侧记
2016-09-09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9月8日,第32个教师节前夕,10位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来到教育部参加座谈。上午9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一起走进会议室,一边与10位老师亲切握手,一边向他们表达节日的问候。

  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表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中央媒体每年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今年评选出的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到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

  “我叫游向红,今年54岁,现在是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到今年已经从事学前教育35年。”看上去不过四十岁光景的游向红一张口,便引来阵阵惊叹。

  “54岁?不像啊!老师这个职业就是个年轻的职业,永远青春!”陈宝生赞叹道。

  游向红从如何陪伴一个4岁男孩攻克插片游戏难关的小例子讲起,阐释了自己在实践中生发出的教育反思:教育需要思想的明灯,管理需要智慧的清泉,梦想需要行动的力量,事业需要情怀的家园。

  “好!你已经有自己的教育哲学了!”陈宝生鼓励道。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刚要发言,刘利民忍不住插话,“早上7点上班路上,就在广播里听到您的事迹了。”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心动魄,李天来用自己的经历阐述着对教育的理解,朴素而感人。他说,“作为教师,我们必须牢记自己的神圣职业,就是教书育人。”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至今清晰地记得,19岁那年,她是如何不顾母亲的反对,只身从异乡的县城坐班车颠了一百多公里的山路,再步行20里崎岖山间小路来到坐落在山坳里的学校。

  从学生们眼中的“支姐姐”“支妈妈”,再到如今的“支奶奶”,2012年,陪伴了两代山里娃成长的支月英在一只眼睛失明的情况下,再次放弃了调出大山的机会。她说:“丈夫问我图啥,我是人民教师,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山里的教育需要我,如果人人都想往山外跑,那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育?”

  座谈会上,刘文婷、刘立天、王宏深情讲述了自己对职业理想的追求与坚守,禹诚、林冬妹、徐华、何黎生动诠释了作为教师的爱与责任,10位教书育人楷模的真情讲述饱含着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

  “听了大家的发言,对各位楷模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入了解,你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执着追求,令人震撼,令人感动。你们是教师队伍的先进典型和杰出代表,无愧于教书育人楷模的光荣称号。”陈宝生深有感触地说,各位楷模的共同特点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陈宝生指出,尊师重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更是战略性的国家决策。党和国家一直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惠师利师强师举措,为广大教师办了一些大事实事好事。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教师队伍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陈宝生强调,我国已进入“十三五”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和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阶段,1500多万专任教师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广大教师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放松要求,用自己的良好道德品行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不懈怠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调整教育教学方法,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