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让阅读更有思路 这几点语文阅读技巧要掌握
2020-12-0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初中语文中,阅读理解是同学们公认的难点。这类题目阅读量大、提问方式复杂多样、答题主观性强,即便同学们背下来答题模板,也很难轻松拿到高分。对此,新东方在线语文老师专门针对初中语文阅读理解,整理出了一份解题技巧,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阅读理解类题型,进一步提升语文成绩。

  通读全文,掌握文章大意

  同学们在做阅读理解题时,首先需要快速浏览文章标题,从标题中初步判断文章基本内容。在大部分文章中,标题都具有揭示主旨、启迪文章思路的作用,因此同学们可以通过标题找到基本的解题方向。其次,需要同学们辨识文章文体(初中阅读理解通常包括记叙、议论和说明)并分析重点文意。通过阅读文章开头、结尾与段落句首等内容,同学们能够更清晰地去理清全篇脉络、明晰基本梗概并及时概括段意。最后,同学们可以找出或总结概括出各段落中所谓的中心句(通常存在于段尾和段首),通过字、词、句、段、篇等结构形式来归纳中心思想,分析作者写作意图。通过这样标准的阅读流程,同学们能够更透彻的剖析文章主旨立意,从而真正读懂文章。

  巧借原文,确定解题空间

  在初中阅读理解的部分题型中,同学们需要用文中原话作答。面对这类题型,同学们需要在掌握文章大意后,通过题干进行定向阅读,带着问题去寻找原文答案。另外,还有部分题型需要同学们自行概括作答,对此,同学们就需要根据题干要求去原文中定位具体范围,采摘材料的关键语句(如抓住抒情语段、特殊修辞句等),再进行提炼筛选(如关键的形容词与动词短语),并用自己的话语来加以概括归纳,准确使用词语作答。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答题时要特别注意审题,围绕题目来进行作答,以防答非所问。

  注意表述,力求言之有理

  语文阅读理解需要同学们进行主观作答,因此同学们在解题时要特别注意组织规范的语言。具体而言,同学们可以适当摘录重点语句,并结合实际感受来表述想法,同时,在表述时注意语言要简洁明了,切勿重复啰嗦。此外,新东方在线语文老师提醒不同文体的文章也有各自的解答特点。

  在作答记叙文阅读题目时,同学们可以结合文章具体内容用关键词来进行作答,如“通过...故事,歌颂了...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从中揭示了...的社会现状。”在作答说明文类型题目时,同学们需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一般可以分为“平实”(要求客观说明)或“生动”(带主观色彩说明)两大风格。在作答议论文阅读题目时,同学们可以引用名人名言做论据,指明所用论证方法并围绕某个论点谈自己看法与感受,等所有答案作答完毕后,再回归原文对照复查,确保与文章思路和观点保持一致。

  阅读理解是中学语文学习的难点也是重点,除了掌握上述解题技巧,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也要注意积累,多阅读不同类型的文章,这样在作答相关题目时才能更具解题思路。如果同学们在初中语文学习过程中中还有其他困惑,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官方APP向老师进行咨询请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