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年普通高考重庆政治试题解读
2011-06-09
关注掌上高考

  2011年政治卷难度结构合理。试题难、中、易比例恰当,排序遵循由易到难原则;试题设计具有明显的梯度,能对考生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核。
  严格遵循考试大纲,坚持“两个有利于”的原则,在保持应有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通过在立意、材料和设问等方面新的探索,突出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核,以及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体现了政治卷的特色和导向功能。
  一、稳。
  除了保持试卷难度结构的稳定外,还表现为:
  1.坚持能力立意与问题立意,突出考查综合能力。
  试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当今时代的主题等领域的重大或热点问题进行情景设计;立意上体现学科的导向性要求;设问指向明确,在考查主干知识的基础上,注重考核学生运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综合能力;答案简洁,逻辑性强,实现了材料、立意、设问、答案的有机统一。
  2.强调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
  试卷结合中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对背景材料的选择、组织,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本卷主要的价值导向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与人文关怀;合理用水和水资源保护;民族团结与共同繁荣;反对霸权主义等等。
  3.知识点覆盖面宽,突出考核主干知识。
  试题依据考试大纲,覆盖教材主干内容,如经济常识涉及的考点有价值规律的作用、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财政的巨大作用、我国税收的性质和作用、银行的业务与作用、生产和消费的关系、经济全球化、汇率、关税等;哲学常识涉及的考点有人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客观规律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切从实际出发、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实践的基本特征、人生价值等;政治常识涉及的考点有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我国的对外政策等。同时,结合重要时政强化对教材主干知识的理解与拓展,突出对考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考核。
  38题以合理用水,提高用水效率为主题。政治常识要求考生分析国家机构在水资源保护中履行的职权及体现的活动原则;经济常识通过呈现我国工业部门的用水现状,要求考生分析我国政府可能采取哪些经济措施来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将工业部门用水效率提高30%的目标;哲学则要求考生从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分析我国政府为什么在“十二五”规划中强调既要提高工业部门用水效率,又要提高水资源储备能力。
  39题以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历史侧重东北亚和平的曲折发展;地理侧重朝鲜半岛的环境与经济发展;思想政治主要考核中韩经济合作的经济学原因及影响,以及我们从中获得的启示。
  二、热
  材料鲜活,不回避热点。
  材料涉及重庆公租房、十二五规划、新疆发展、国际新秩序、水资源保护(中央一号文件)、东北亚和平等热点问题;情景设计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现实问题、关心国家大政方针,有利于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三、实
  情景设计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实际;
  四、新
  第一次结合了本土实际;如重庆公租房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