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盘点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
2016-06-07
关注掌上高考


  我国综合类高校分布甚广,每个省(市、自治区)基本都会有一到两所极具代表性的综合类院校。数量众多的综合院校,从其历史沿革、综合实力、办学成就等方面,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

  老牌名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

  它们代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水平,皆为老牌名校,多数有百年以上办学历史,是国家重点建设的“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有着浓郁而独特的校园文化精神,国际知名度高。

  浙江大学:浪漫的实干家

  江南好,风景旧时曾谙。江南二字,历来承载着无数美好的情怀。每每提及江南,便让人想起风情万种的西子湖畔。曾见一浙大学子写道:“那时常骑自行车绕着西湖边瞎转,累了就停在苏堤上,在石椅上一躺,湖边宁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呼吸,还有混着青草的泥土味……”着实令人羡慕。

  在浪漫外衣之下,被英国学者李约瑟称为“东方剑桥”的浙大更有着严谨求是的内在。“北清华,南浙大。”作为中国最老牌的大学之一,浙大就像金庸小说中的姑苏慕容,在东南名重一时。它的专业包罗万象,造就了整合培养的优势,也尤其重视通识教育。“研究性的学习,一种师生间互动式、探讨式的教学”是浙大学子对浙大培养方式的总结。而作为经济强省的唯一重点高校,在浙江,无论传统产业提升,还是高科技产业崛起,处处都有其强大辐射。浙大软件学院与全球最大金融服务企业美国道富公司合作的浙大道富技术中心,更是站到了世界软件工程业的最高点:北美市场的股票交易系统出自这里;美国上千家基金发布平台出自这里;全球最大的银行外汇交易平台也出自这里。

  复旦大学:“去行政化”的学术自由

  一位复旦毕业生曾在BBS上留言:“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个边走路边唱歌的女生的话,那她八成是复旦的,因为只有复旦才能培养出这么自由而无用的灵魂来。”“自由而无用”也因而成为复旦人的民间信仰,带一些自嘲,更多的是一种不动声色的骄傲。

  教学去行政化,这是近几年教育改革的核心话题。不久,这也许会在崇尚自由的复旦变为现实。2010年底,杨玉良校长更是大胆提出要制定“复旦宪章”,限制校长和其他行政管理者的权力,实现教学的“去行政化”。进取、开放、自由、民主——复旦与造就它的上海城一样,保有这些强烈的特质,在我国高校之林中犹如峨嵋派,仙风道骨而又傲立于世。这也难怪复旦会成为大陆首个推出中文网络公开课的高校。去年国外名校公开课风靡网络之后,复旦开始与网易联手制作网络公开课程。在复旦,平均每年有超过2000场各类讲座,资源非常丰富。过去五年,复旦共积累了大约500场讲座视频,学校将从中选择一部分高水平的内容公开,与社会共享,“这是大学的责任”。

  南京大学:“精英”模式下的贵族气

  “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遗痕。” 朱自清先生曾如此写道。从六朝古都的浮华繁盛,及至近代的屈辱苦难,南京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因而她的城市人格也是内敛而大气的,与骄傲的上海相比,有种格外的憨直与亲切——便如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对比:同为百年名校,南京大学却不激烈,低调而安静,如不动声色的绝世高手。

  南大的校门隐藏在汉口路的一条小巷子里,老校区占据了南京市最繁华的心脏地带——鼓楼,但却能闹中取静,充满人文气息。南大的招生规模一直不大,但这种“精英式”的培养模式让南大学子更添了一份贵族气质。南大并不张扬,但基本上我国所有顶尖的科技奖项中,如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1990~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历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都有南大毕业身的身影。南大的专业设置几乎涵盖国内所有就业最好的专业。而事实上,其毕业生直接就业的并不多,大多选择了继续深造——不仅因为它学术氛围浓郁,高水平国际论文数稳居全国高校第一,也因为它的专业设置同时也涵盖了几乎所有最容易拿全奖出国留学的专业。

  实力强校: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等

  它们是目前我国综合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和多学科研究型大学,有着较大的办学规模和较为均衡的学科分布,在国内高等学府中颇具盛名,培养和造就的杰出人才分布领域广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