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指导:一本二本概念没意义 不必过度追求
2018-06-26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俗话说,高考是“七分考,三分报”,可见志愿填报额重要性。每年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最困扰的就是“学校、专业、地域”到底要怎么选,哪个优先考虑?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此指出,填报志愿不仅仅是报专业与高校,而是人生最重要的生涯规划,因此考生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干什么,想要什么,在此基础上再说选什么学校与专业。

  在想明白自己的目的后,结合学校、专业、地域三大原则,均衡考虑自己的原则取向。建议考生优先考虑学校因素,虽然看出身是错误的,但现实社会中看出身比比皆是,因此我们不得不注重学校的“身份”,就是“985”、“211”以及“双一流”,部分985学校因地域因素性价比高值得考虑,一本二本这样的概念反倒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不必过度追求。

  在专业选择上,建议考生和家长不必死守坚持,也不要被眼前某些专业指向的职业“繁华”所迷惑。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哪个专业就业好,未来更有前景”问题,陈志文指出,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生命与波动周期,不可能是直线上升或直线下降的。从就业角度看,热门未必好就业,冷门也未必不好就业,关键还看你的本事如何。人生的高度,并不是看你学了什么,而是由你的努力程度来决定的。同时,高校近年来按大类招生,本身就是在淡化专业指向,也可以进入大学之后再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如果实在想不清楚想报考什么专业,为考生提供以下几个建议:

  一、关注覆盖面广,基础性强的学科,如数学、外语专业。

  二、对于应用类高校与高职高专,建议选择技能性强的专业,比如软件工程。

  三、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选择理工科专业。

  陈志文提出,见多大世面,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与自己的定位。不同地区的同一层次学校,隐性质量有鲜明差距,因此报考地域的重要性往往大于专业,要引起足够重视。建议北京、上海的孩子离开所在的城市去上大学,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这个世界,增加历练阅历。

  在三个原则的平衡上,陈志文提出总体原则,首先,学校是第一考量因素,但考虑地域,可以退一步,比如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次一级学校;其次要结合专业和地域考虑,也可以放弃学校,而不是死守学校;最后建议考生及家长想清楚定位及目标后,根据学校、专业、地域三个维度,基本选择余地就很有限了。考生可以登陆中国教育在线志愿填报系统或掌上高招等系统做一个模拟填报,最后可以根据这个模拟填报,在这个基础上再做具体学校与专业的选择。

高考志愿填报必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