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志愿依赖APP靠谱吗?高科技可以帮助你什么
2017-06-26
中国青年网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2日,甘肃、四川等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接下来的几天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将陆续放榜。高考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就成为所有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说起来,填报志愿真是“成败在此一举”,其难度和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的“一考定终身”,要知道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志愿填报偏高或偏低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

  要想进入心仪大学,不仅要考得好,还要志愿报得好。如何才能更好地填报志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也被引入到了高考志愿填报中。市面上出现了不少的志愿填报网站、APP或是服务机构,“高考志愿不用愁,高科技软件来帮你”的宣传在网上随处可见,这些“高科技”“大数据”和“专家”真的靠谱吗?

  高科技、大数据可以帮你获取哪些信息

  在大多数人看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针对高考志愿的网站、APP反映了一部分市场需求,也确实能给提供一些信息。

  中大教育升学规划研究中心专家黄振威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急速进行的高考改革对中学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学校限于师资、制度等多方面因素,无法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志愿填报辅导。有些软件和APP汇集大量高校录取分数线、最低分、录取平均分、省线等资料,经过统计学规律得出的算法比较科学,有一定的准确性,可以作为高考填报志愿时的参考,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

  在他看来,家长和考生需要从这些所谓的“高科技”和“大数据”中获取的主要信息有两方面。首先是详细的招生政策。近几年,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考招生政策出现了重大变化。例如,浙江省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采取的是“专业+学校”的投档方式。原先考生填报时每个大批次有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限选6个专业,并具有专业调剂的选项;而到今年,考生则不按照批次和院校填报志愿,而是一共获得80个志愿填报专业,取消专业服从志愿的调剂制度,同时投档比例全部变成1∶1。这些变化意味着考生可以充分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方向,退档和专业调剂的风险将大大降低。针对这些变化,考生和家长需要深入了解政策信息,从而更加有效地选择专业及院校。

  其次是高校与专业信息。黄振威说,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强考生与高校的双向选择度。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提前明确目标院校和专业的相关信息是成功录取的重要前提。高校与专业信息应当包括学校性质、学校特色、优势及专业学科、学校环境、校园文化等多个方面。考生和家长不应该停留在过去的习惯性思维,在高考结束后才仓促选择学校和专业,而应该未雨绸缪,及早明确自己的报考方向,明确自己的志愿填报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以便增加成功率和专业匹配度。

  “面对复杂的高考招生制度和庞大的高校、专业信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有助于考生和家长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有用的信息和参考。”黄振威说。

  高科技并非万能不要过分依赖它

  但他同时强调,高考志愿填报的“大数据”只能代表往年的录取数据,不能保证对当年的志愿填报进行精确的预测。同时,由于数据的来源不一,在统计口径、质量等方面会存在偏差,从而影响考生和家长的选择,甚至影响考试的前途。因此,考生和家长可以将大数据作为一个参考手段,但也要看到高科技并非万能,别过分迷信和依赖。

  一般情况下,每年的高考录取情况是比较稳定的,所以大多数的考生和家长会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评估自己填报目标高校和专业的成功率。北京市北理工附中的一位考生及家长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他们坚信历年的高考大数据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高考招生形势,从中总结出规律,所以愿意花钱购买与大数据相关的科技服务。

  对此,黄振威表示,历年录取情况确实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这种参考价值并不稳定,会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而被打破,例如早些年计算机行业的兴起直接激发了考生和家长报考相关专业的意愿,从而提升了那些年相关高校和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另一方面,政策调整同样会导致高考招生录取出现较大的变化。例如,2017年浙江省的高考志愿填报采取了“专业+学校”的模式,往年大数据的参考价值会大大降低,因此今年浙江省的高考录取情况与往年相比将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计算机能解决的是共性平台的问题,而填报志愿是个体行为,每个考生面临的情况都不同,这过程中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大数据和计算机平台都是难以解决的。各个高校的录取规则千差万别,有的重点看分数,有的却也看重社会经历,这些细微的差别数据库里都是没有的。

  黄振威建议,填报志愿时,不妨将专家经验和新技术平台结合起来,互补长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