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报考存在五大误区“小语种”并非高考捷径
2007-12-12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小语种人才紧缺,人们对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就业前景看好,这也带动了小语种专业报名持续升温。但与此同时,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小语种还存在着认识误区。

 

  报考技巧:如何利用分专业分数线填报志愿?

  误区一、除了英语都是小语种

  在我国由于绝大部分中学开设的都是英语课程,所以在每年的高考中,大家普遍把英语以外的语种统称为小语种。

  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等。由于俄语、日语开设的院校和招生数量比较多,有的学校便没有把它们列入小语种单招目录中,而是放到了统招计划内。

  误区二、考生都要学过小语种

  有些同学和家长认为,报考小语种的考生肯定提前学过那个语种。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事实上,所有招收小语种的高校在招生考试时,考的都是英语试题。只有俄语、日语招生时,个别学校才规定,考生既可以考英语试题,也可以选报俄语、日语的试题。

  误区三、小语种都是提前单招

  小语种提前单招的原来只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几所重点外语院校。随着招收小语种的院校增多,给考生们造成了一种假象,似乎所有的小语种专业都是提前单招。

  其实,提前单招只是小语种录取的形式之一,另外还有两种招生形式不可不知。一种是单独考试(主要是面试和口试),领到合格证后再参加高考。第二种是跟普通专业一样,通过统一高考,在相应批次录取。

  误区四、任何人都可报考小语种

  虽然小语种提前单招的数量有限,但许多考生都想碰碰运气。可是真到报名时,才发现原来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报的。首先,各高校的小语种专业都只是选择部分省市招生,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其次,大部分院校不接受个人报名,只规定一个省的几所省重点高中具备推荐考生的资格。

  误区五、小语种是高考的捷径

  许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小语种提前单招是上大学的一条捷径。以前各中学推荐的都是成绩中上等的学生,况且特别优秀的学生或许还看不上小语种。现在呢,大家都看到了小语种发展的前景,许多优秀的学生也加入到了竞争推荐的行列。小语种考试录取的过程难度增大。以前名牌院校只考语文和外语,现在则加了数学。而且试题难度明显加大,还有口试和面试。

  小语种招生比统一高考更能综合反映一个考生的整体素质。面对诱人的小语种提前单招,考生一定要理智而冷静地选择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