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小语种专业受热捧 哪类学生适合报考?
2017-08-29
苏润草儒的博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小语种越来越受到高三考生、家长的热捧,也引发了不少关于小语种的话题。那么,小语种都包括哪些语种?它们的就业情形如何?目前,高校小语种招生都有哪些形式?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报考小语种呢?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小语种?

  小语种的正式名称应该叫做“非通用语种”。目前有6种语言是“通用语种”,它们是联合国通用工作语,即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联合国的所有会议都有这些语言的口译以及所有的官方文件,都打印或在网上出版这些语言的翻译版本。但在我国高校招生领域内,大家习惯地把除英语外的外语类专业统称为“小语种”,其中也包括上述6种语言中的4种。

  小语种包括哪些语言?

  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实际上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类下设的专业,主要有涉及两大语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伽罗语等。在这些小语种里,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是隔年或数年才招一次。目前,我国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很多,语言类别也多达到30余种。

  二、专业与就业

  就业不难 薪酬不低

  2005年以来,全国就业市场对精通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开始成倍增长,一向不怎么起眼的小语种专业,近几年在就业市场上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据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2012的统计数据显示,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多个小语种专业的就业率大于85%。

  小语种的就业渠道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政府公务员、高校教师、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传媒机构、旅游公司、留学培训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

  小语种涵盖面广,包含专业多,就业情况、发展趋势也不大相同,人们在选择报考时也是有偏向和侧重的。在有1526名受访者被问及“你认为学什么小语种最有利”的一项调查中,选择欧洲语系的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的占到了大多数;其次是亚非语系的日语、韩语;然后是阿拉伯语,占受访者的16.3%。充分反应了人们在选择小语种专业时的一些倾向。

  另有数据显示,日语人才在各行业的就业比例为:日资企业占50%-60%;国家机关(包括外交部、各级政府、海关、外经贸办公室和贸易促进协会等)占20%左右;大学老师和日语导游各占10%左右。

  如何考查小语种的就业前景?

  一般来说,小语种就业形势的差异,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是全球范围内使用该语言的人数;其次是讲该语言的国家数量及经济情况;最后是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包括地缘上的和政治经济方面的。

  因此,希望希望报考小语种的考生可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了解就业前景。 第一,了解选择所学语言的使用范围。如果该语言国过去拥有殖民地,那么这些殖民地独立建国之后的官方语言一般依然使用过去隶属国家的语言。例如,目前很多非洲国家官方依然使用法语等。要知道自己所学的语言国家的官方语是本国语言,还是其他语言。如果该国官方使用的既有本国语言又有英语,则就意味着你至少需要同时学好该国语言和英语这两门外语。第二,要了解学习的语言所涉及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人口等情况,规划出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第三,要了解该语言国家与我国的交往情况。如果我国与该国的交往与合作范围广泛,那么就需要大量懂得该国语言的人才,就业前景就好。

  三、代表院校

  开设小语种的院校很多,但是我依然建议考生优先从一些办学理念到课程设置都有自己特色和优势的,拥有超强的教学师资力量的,小语种专业排名位居全国前列的院校中挑选。

  1。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阿拉伯语、日语、西班牙语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外语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齐全、语种最多的高等院校,是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其中18种语言是全国唯一学科点。现设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俄语、德语、阿拉伯语、日语、西班牙语、欧洲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外国语言文学等博士点。德语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俄语、阿拉伯语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2。同济大学:德语

  同济大学由德国人在1907年创办,与德国和欧洲联系紧密,交流频繁,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一直采用德语教学。同济大学的德语教学可谓中国德语教学的缩影,有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类型齐全和注重质量四个特点。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班牙语、阿拉伯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班牙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建立的西语专业点之一。西语加贸易,对外的外语专业就业形势一直很好。阿拉伯语专业创建于1954年,是我国开设此专业较早的院系之一。师资队伍强大,科研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学生就业水平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准。

  4。黑龙江大学:俄语

  黑龙江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凭借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的良好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其俄语语言文学学科。俄语是黑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博士、硕士点,设有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随着中俄关系的日趋紧密,学习俄语将大有所为。

  5。广西民族大学:越南语、老挝语、泰国语、柬埔寨语

  广西民族大学是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广西民族大学依托毗邻东南亚、东盟博览会和南宁国际民歌节的优势,独创的“3+1”人才培养模式,使非通用语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目前广西民族大学先后有数千名学生以交换的方式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从事教学或翻译工作。

  6。武汉大学:法语

  武汉已成为法国在我国投资最密集、投资强度最广大的城市,武汉同法国的经济合作已不在局限于单一的汽车领域,而是向金融、商业连锁、高新技术、石油产品等多个领域迈进。武汉大学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法语培训基地,武汉大学与法国20多所大学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成为我国对法教育与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武大的法语学科名列全国第二,用从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且留法人数持续为全国第一。

  7。大连外国语大学:韩语、日语

  大连外国语学院是外语人才的摇篮,是通向世界的桥梁。学院利用与韩国和日本隔海相望这一优势与日本的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长野大学等多所名校开展联合办学。日本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韩国也是中国在亚洲的重要经济伙伴。

  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本语、印尼语、马来语、泰语、越南语、朝鲜语、法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广东省涉外型重点大学。学校拥有设备先进的全景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室。广州作为国际性商业大都市,与东南亚各国的距离较近,有浓厚的外语背景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小语种专业一枝独秀。日语专业是广东省高校最早的硕士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