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范文四:做一粒”好种子“,奋斗不负新时代
    2022-09-0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无奋斗,不青春。”看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脑海中一直跳动着这六个字,它们是对梦想最好的诠释。

      从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只为圆梦的徐梦桃,到为培育金色种子扎根土地50年的院士;从荒原上造梦的三代造林人,到勇攀世界之巅、探源地球奥秘的青藏科考队;从叩问太空的飞行员,到牢记使命不改初心、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传承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一代又一代追梦者用奋斗书写了不朽的篇章,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意义。

      这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砥砺奋斗”篇中谢华安院士的故事——50年的金色种子梦。

      谢院士出生在战乱时代,当时,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从农校毕业后,他一边负责生物课教学,一边利用空闲时间去试验农场研究各种农作物。

      “我想解决人们吃饭的问题。”怀着这样的想法,谢院士开始了农业技术研究。从入行到现在,他已经在杂交水稻育种领域摸爬打滚大半个世纪:下稻田,做研究,带学生……从青葱少年到满头华发,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种子,只为了让14亿人到点开饭,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

      他是当代的稻田守望者,躬耕田亩五十年,不忘初心,始终像一株沉甸甸的稻穗向着大地。

      我不禁联想到,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像谢院士这样心怀大爱的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让中国人实现“吃瓜自由“的吴明珠奶奶,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爷爷……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但是,课本上,电视里,餐桌上,又处处是他们的影子。他们让我知道: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

      那么,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我暂时还没想好。但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粒“好种子”,扎根脚下,心怀远方,用奋斗去勾画未来的模样,不负时代,不负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