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全国甲卷高考作文范文赏析
2023-06-07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23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公布。掌上高考整理了各位老师试写的高考作文,供大家赏析。

  全国甲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越想做时间的主人,越容易成为时间的仆人

文/杨鑫宇

  公元前3500年,生活在尼罗河畔的古埃及人,在平原上立起了高大的方尖碑。和其他用以彰显王室气派的宏大建筑不同,方尖碑的主要用途,在于利用太阳照射产生的影子标记时间。这也是考古记录中,人类第一次使用日晷。彼时,人类文明尚处襁褓之中,对世界充满天真的无知,但是,当时的人已经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因此想方设法使其为己所用。

  此后,人类依次发明了沙漏、水钟、机械钟表……时至今日,顶尖科研机构打造的锶原子光钟,160亿年的误差都不会超过一秒。在历史的演进中,我们对时间的计算越来越精确,对时间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精确到秒、毫秒、微秒的计时工具,让人类得以将飞船送进太空、使质子发生对撞。而对普通人而言,我们每天拥有的24个小时,也被以各种精准高效的方式规划、分割。

  几点打卡上班、几点到校上课,一天要学几个小时外语、做几十分钟锻炼——这是大块的时间安排。除此之外,每段碎片化的时间,我们也都不能闲着。不论是拿出上进的气势,连通勤期间都不忘听课“充电”,还是浅尝放纵的滋味,把零散闲暇一股脑投入手游和社交网络,所有人都在有意无意之间,把时间看做用来榨汁的水果,稍有一滴没榨出来,都是亏了。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时间、运用时间,只有精准的钟表当然不够,社会也在不断利用技术进步,一边发明能帮我们节省时间的工具,一边发明能让我们投入时间的工具,好似武侠小说中的“左右互搏”。

  在这一过程中,许多人渐渐发现:自己原本想要支配时间,却在不知不觉中被时间所支配,失去了身为独立个体的自由性和主动性。一切关于时间的技术,明明都是我们创造出来、为我们的目标服务的工具。但是,对时间过度计较、执着,却反过来物化了我们自己,使我们沦为工具的仆人。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在生活中做一个守时的人,当然都是好事。但我们也不该忘了:时间本身并不会催促我们,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己把时间想得太过促狭,以至于没有闲暇能够喘一口气。在完成必要职责的基础上,“浪费”一点时间并不是什么罪过。

  不论我们如何思考、如何作为,时间都在那里,以相同的方式匀速流动,不增不减、永恒存在。我们当然不想沦为“时间的仆人”,与此相对应,我们其实也不必非得去做“时间的主人”。事实上,很多时候,恰恰是因为我们太想成为“时间的主人”,不加分辨地抓住一切技术工具,才踏入了自我物化的陷阱,让时间成了悬于我们头顶的利剑。要想真正让时间从心所欲,我们不妨偶尔断开网络、放下手机,在“从前慢”的节奏中,带着平常心,试着做“时间的朋友”。

2023年全国甲卷高考作文范文赏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