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全国乙卷高考作文试题范文赏析
2023-06-07
掌上高考整理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2023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已经公布。掌上高考整理了各位老师试写的高考作文,供大家赏析。

  全国乙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

  以上两则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说出了普遍的道理。请据此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满园芬芳绽放,才能春意盎然

文/黄帅

  古代蒙学读物《增广贤文》有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它不仅是古代教育孩童的格言,在全球化的今天,也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这是对古训的生动阐释,我们可以借古鉴今,深入思考,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只有百花齐放才能体现生态的多样性,展现群体的包容性,呈现未来的可能性。小到个体的选择与发展,大到国家的竞争与进步,都是如此。由古及今,有很多历史的经验,也有不少引人深思的教训。

  春秋战国时期,虽战乱频仍,却有百家争鸣,儒道墨法等各流派相互论争与交融,共同构成了中国早期哲学思想的辉煌篇章。与之相反,秦攻灭六国后,始皇帝焚书坑儒,只保留少数秦国典籍,手段严酷至极,终致天下皆反。唐末军阀混战,黄巢成为义军之首,他曾赋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他的确短暂成功了,击败昏庸的晚唐朝廷,建立了齐政权,却未能团结其他军阀势力,最终兵败身死。能够团结各方理想,实现互利共赢的人,才有可能在“大争之世”中建立稳固政权,进而一统江山。

  由此可见,在“我花开后”,应当给其他花木绽放华彩的机会,“百花杀”绝非成功之道。等到满园芬芳之时,引人瞩目者,绝非一两株奇花异木,而是所有参与这场“集体盛宴”的花花草草。他者的成功,并不一定会带来自我的损失,反而有可能在相互合作与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实现发展的梦想,一起走向美好的春天。

  在国家发展与文明进程中,圈地自萌、排斥他者、不顾大势,都是短视之见,即便能有一时的成功,最终也难逃历史的法则,成为故纸堆里的陈旧观念。

  昔日葡萄牙、西班牙首开全球航海旅途,皇室榨取殖民地大量财富,却不懂得与民分利,未能将殖民财富与民间市场结合起来,最终被荷兰、英国等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取代霸主地位。大英帝国虽一度号称“日不落”,疆域面积全球第一,却因过度殖民而导致帝国崩溃,促使反殖民与独立运动成为20世纪后发国家的必由之路。上世纪中叶之后,美国与苏联长期冷战,两极格局造成世界分裂,直到90年代后,全球化才开始加速,美国学者福山却又抛出“历史终结论”,似乎只有某个强权国家代表的发展模式,才是人类文明的唯一道路。

  然而,太多事实已经证明,不同国家与文明之间,并非零和博弈,而是可以在竞争中寻求合作的,是可以在合作中谋求共同发展的。如今的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建设,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之路上,中国能够发挥重要的力量,其他国家也能结合自身的优势,提供各自的资源与经验,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一朵鲜花盛开,难有持久的美感;满园芬芳绽放,才能春意盎然。经典古训也好,历史镜鉴也罢,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深入思考。在前行的道路上,很多现实的考验在等着我们,相信我们能有面对它们的智慧,以更加包容与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

2023年全国乙卷高考作文试题范文赏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