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高考理综全国卷二生物试题分析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0-06-11 

  相关:2010高考试题及答案    高考试题名师点评    估分填志愿 高考录取日程

  推荐:高考填报志愿系统   大学名单    专业名单   专业解析    高考分数线   状元

  2010年高考全国卷II生物试题难度不高,和2009年的相比难度系数有所降低,试题主要围绕教材基础知识,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情况及应用能力。在此图谈一点本人对试题的理解。  

  一、试题分值:  

  2010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卷II生物部分包括5道选择题(30分),4道非选择题,共计72分,和2009年的分值和试题结构相同。  

  二、试题考点:  

  各题所考知识分布如下:  

题号  

所考知识点  

1  

第一册第二章 细胞(第一节 细胞的结构和功能)  

2  

全一册第一章 人体生命活动调节及免疫(第二节 免疫)  

3  

第二册第八章 生物与环境(第二节种群和生物群落;第三节一、生态系统的类型)  

4  

第二册第六章 遗传和变异(第二节 一、基因分离定律)  

5  

全一册第三章 遗传和基因工程(第三节 基因工程简介)  

31  

第一册第二章 细胞(第一节 细胞的结构和功能)  第一册第三章 生物的新陈代谢(第三节 光合作用;实验六)

32  

第一册第二章 细胞(第一节 一、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  第三章 生物的新陈代谢(第六节 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

33  

第二册第六章 人类遗传系谱图的分析

34  

全一册第五章 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第二节二、微生物的营养、代谢和生长) 

  三、试题特点

  (1)以考试大纲为依据,重点考查了考纲要求的重点知识板块

  本试题依据考试大纲中要求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重点考查了生物体使命活动的物质和结构基础、新陈代谢、遗传及生物工程等重点知识板块。

  (2)突出考查考查基础知识,注重考查学生对考查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本试题中第31题和32题主要直接考查了学生对考查考查知识的掌握情况,这提醒我们在高考复习中要注意回归教材,以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为出发点。选择题第1、2、3也为考查学生对考查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情况,要准确解答此类题目,不仅对教材知识要熟记,更重要的是要理解相关内容,这样才能灵活运用。

  (3)注重对学生分析判断能力及推理能力的考查

  本题第33题和第34题借助遗传系谱图及相关文字资料,重点考查了学生分析准确提取有效信息,以及对信息的加式处理、分析推理能力。

  (4)试题难度明显下降

  本试题基本没有涉及图表分析题,实验设计或实验分析类试题,这在试题难度上大大降低。

  (5)一点不足

  本试题在第32题第(2)小题中考查到了葡萄糖的协助扩散,在现行的人教大纲版教材中没有涉及这部分内容,学生如知识面较窄或教师在复习中过分强调主动运输过程中膜两侧的浓度差及能量需求,学生很容易误答为ATP(甘肃省通渭县第一中学 常景贤 )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