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山东卷理科综合化学部分试题点评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0-06-11 

  相关:2010高考试题及答案    高考试题名师点评    估分填志愿 高考录取日程

  推荐:高考填报志愿系统   大学名单    专业名单   专业解析    高考分数线   状元

  今年的理科综合化学部分与前三年相比,给人以“平和朴实、清新亮丽”的感觉,考点、题型高度稳定,充分考查了化学主干知识,能充分反映学生对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突出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本质,充分体现了化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特征。试题知识覆盖面较广,难易比例适当,题型稳定且有创新,区分度较好,完全符合新课改及新课标,给素质教育中化学教学的深入实施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导向作用。

  一、 突出了双基

  选择题充分考查了基本概念与原理的基本认识,考点主要有:

  1.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表、周期律,化学键;2.常见无机物的基本性质及应用;3. 常见有机物的基本性质及应用;4.化学反应与能量的基本认识;5.基本计算;6. 沉淀溶解平衡以图像的形式作了充分的考查,与07、08年基本相似。

  二、 重点考查了化学原理的理解与应用

  II卷中化学平衡以常见的特殊反应为载体,朴实地考查了化学反应速率、平衡常数的简单计算,以及化学平衡的移动;反应热的考查不再是对反应热的单纯计算,而是转化为计算电池输出能量的转化率,有所创新。

  三、 设置了较新的问题情境,突出了知识的运用

  像28题的第一问对于氧化还原反应的考查,设置了循环分解水制氢的历程;对于电化学的考查侧重了电化学腐蚀的应用,同时与水解知识相糅合,增强了知识的联系,突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 强化了化学实验的载体功能

  29、30两题都是以对工艺流程实验的分析为依托,充分考查了物质的制备、分离与提纯、定量分析等,使学生对所掌握的基本知识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这在题型上相比往年有所创新。

  五、选作部分

  总体比较基础,考查学生的扎实程度。

  化学与技术:考查了常见高分子有机材料和复合材料的制备原理及基本性质,使学生能够对一些常见材料的制备与性质有基本的了解。但是,酚醛树脂这种材料在选修<<化学与技术>>中仅是知道是缩聚物,有关制备是在选修<<有机化学基础>>中讲授的,由此看来,选修课程之间也是相互关联的,符合素质教育的“开全课程、开足课程”的要求,避免“因考试而考试”的“近视”行为,为我们更好的实施新课程作了更加有效的引导作用。

  物质结构与性质:考查的比较基础,像原子的杂化方式、分子间作用力、晶胞的均摊计算等都是学生比较熟悉的;对于在09年考试说明中新增的内容:电负性、用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分析分子的结构,在09年高考试题中没有设计,而在今年进行了考查,突出了考试说明的引领性。

  有机化学基础:仍是传统的有机框图推断,重点考查了官能团、反应类型、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山东省肥城一中 杨海滨 271600)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