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高考全国Ⅰ卷理综物理点评

http://gaokao.eol.cn/   来源:   2010-06-11 

  相关:2010高考试题及答案    高考试题名师点评    估分填志愿 高考录取日程

  推荐:高考填报志愿系统   大学名单    专业名单   专业解析    高考分数线   状元

  试卷总体保持平稳,难度不大,试卷结构上保持去年的结构,内容仍以力学、电磁学为主。试题考查到中学物理5个部分知识占分的情况为力学57分,热学6分,电学45分,光学6分,原子物理6分,物理主干知识力学和电磁学占分比例高达85%,其中知识点的覆盖比往年略有减少。

  试卷未出现偏题、怪题,大部分试题背景都源于教材和学生常见题,如14、15、16、18、19题,学生感到熟悉、亲切,但加大了对学生基础知识考查。在知识点的灵活运用上体现试题的区分度,比如第21题考查振动的振幅和周期问题,属于常见的振动问题,但不少学生感到有困难,原因是不能将振动与所学知识综合起来并加以灵活运用。其中17题题目较新颖以地磁场为知识载体,综合考查了电势高低的判断,以及电压在实际运用中的计算问题,不失为一道好题。

  实验题第22题以激光测定转速和示波器为背景,以考查匀速圆周运动的知识,题目新颖,同时考查读取数据和识别图像的能力。第23题以校正电流表的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基本仪器的使用和用基本仪器读数,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本题第5个小问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从而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 同时也和我们的新课程理念接轨,本题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采用分步设问从而降低难度。

  计算题第24题是一个常规题,考查学生的V-t图和a-t互换以及路程的计算,来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从而考查学生的作图规范的能力;第25题源于高考天体中“双星问题”的改编题目,考查了力学中天体运动的周期的计算,属于常规题型,难度不大;第26题物理情景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问题具有开放性,难度较大,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审题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高度的数学概括能力。同时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也是一种考查。(四川球溪高级中学  王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