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冲刺:心态平稳,尽力而为
2016-06-06
东坡书院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胜经:充分把握五个关键时间点

  在距离高考还有一天的时候,考生必须拥有“轻松不放松”的备考理念,笔者建议考生遵循考试规律,以平稳心态面对高考——

  考前:养精蓄锐轻松备考

   考前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尤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调整晚睡时间。在临考前的这段时间里,考生必须把自己从“开夜车”的紧张复习中“解放”出来,将睡眠时间逐渐调整到晚上十点半左右,并力求形成新的睡眠“习惯”。唯有如此,才能以饱满的精神迎接高考。

  二要适当进行体能活动。考前虽不提倡进行较长时间的剧烈活动,但必须适当增加体能活动,比如跑跑步、听听音乐、打球,等等,这样能够消除疲劳、调节大脑,强化临场应试的知识迁移能力。

  三要避免中断复习。在高考临近的最后几天里,考生可以做做卷子、翻翻课本、记公式、读英语,以轻松状态持续复习,但绝不能完全抛开备考内容,以大量时间去玩或去看与高考无关的书。如若不然,在这种情境下形成的“优势兴奋灶”,必然导致高考临场后的“应试感觉”丢失。

  需要提醒的是,临考前的最后一天,考生要尽量做到“昼宜活动晚迟上床”。所谓昼宜活动,就是要强调白天适当地进行体能活动,可以保证睡眠的质量。所谓晚迟上床,就是要与近期调整后的晚睡时间保持一致;如果晚睡时间提前,一旦左右翻转难以入睡,就会产生焦虑心理,影响第二天的高考状态。其实失眠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保持平稳心态:“不担心它,不控制它,由着它去,爱什么时候睡着就什么时候睡着……”心绪平和了,睡眠会重新形成一个自然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