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郭小川权威指导高考改革下的志愿填报技巧
2016-03-3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初,多个省份公布了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河北、广东、江西等省份将合并录取批次;山东2020年起,高考志愿填报将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

  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将面临更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全国知名高考升学研究专家、《高校招生》杂志原执行总编辑、创翼高考升学研究院院长郭小川老师为大家指导高考改革下的志愿填报技巧。

  以下为全文:

  中国教育在线:教育部每年都会公布新增专业名单,考生家长在报考此类专业时,因为没有往年的参考数据而苦恼。面对这类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郭小川:新增专业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专业目录”中已有的专业在某些学校原来没有开设而在这些学校新设的专业;二是“专业目录”中没有而在某些学校新设的专业。面对新增专业,由于没有往年录取分做参照,如何预估这些专业的录取分就成了考生和家长的困惑。网上比较多的建议是,参考该专业开设院校其他专业录取平均分来估计。对此建议不敢苟同。如四川农业大学2014年新增了经济学所属的“投资学”专业和管理学所属的“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该校当年新增的这几个专业在四川招生,“投资学”录取分超过该校最低录取分20分(接近当年最高录取分的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录取分只超过该校当年最低录取分4分,而“文化产业管理”是该校当年录取分最低的专业。因此,建议填报相对“热门”学科如经济学所属新赠专业,可以估计得稍高一些,或可高于该校其他专业录取平均分一定分数;对一般学科如管理学所属新增专业,可以估计得稍低一些,或可按该校其他专业录取平均分或低于一定分数预估。当然,新增专业录取分数的高低会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立的“专业目录”外的新专业,一般是有一定发展前景或就业形势看好的专业,但这类新专业也可能是学校尚不成熟的专业。因此考生或家长对这类新增专业或追捧(报考分数相对较高)或不看好(报考分数相对较低)都有可能。此外,某些新增专业,如教育部前不久公布的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在不同学校可能会因该专业的支撑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是否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影响该专业报考分数的高低。总之,对新增专业录取分的预估,需要综合考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