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大:仅4个招生专业限理科生报考 其余专业均文理兼招
2018-06-26
中国人民大学
关注掌上高考

  1. 人大是文科大学还是理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兼有部分理工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

  人大并不是像社会上有些人所认为的只招收文科生,而是绝大多数专业文理兼招。学校现在的招生计划中,5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理科计划。所有招生专业均招收理科生。

  文理兼招是我校为了改变生源的知识结构,适应我校专业文理交叉、边缘学科较多的特点,从1985年起就付诸实行的一项改革,有着丰富的经验,教学方案配套科学、全面。文理兼招是指我校大部分专业既招文科生也招理科生,但不是指文、理科考生可以任意选报兼招的专业,而是必须根据各省级招办公布的我校招生计划和自己所属的报考科类,分别按文、理科(或选考科目)填报。我校2016年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大类)有4个: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其他所有专业均为文理兼招。

  理科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很好的数理知识基础,而我校的专业以经济管理类为主,需要学生具有这些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因此相对于文科生而言更易成才。

  理工类学科建设方面,我校目前有统计学院、理学院、环境学院和信息学院等理工科学院以及部分只招收理科学生的专业,这些学科是学校“建设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学校优化组合校内学科资源,以较大的资金投入、优惠的人才吸引政策重点加快理工学科的发展步伐。

  我校部分理工学科,如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专业设置早,经过长期的积淀,具有很强的实力,早已跻身国内一流行列,我校统计学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2年公布的全国学科评估结果中排名第一 ;部分理工学科,如物理学、化学、心理学,专业建设从2005年开始起步,但是本着“小、精、尖”和“高起点、入主流”的原则,加大资金和师资投入,无论实验室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属国内一流,而其很多科研成果也都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另外,我校理工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相互交融、比翼齐飞,在校的理工科学生不仅接受到一流的理工学科的教育,更可以接受人文社会科学的熏陶,使自身的知识体系文理均衡、完整广博,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深邃。

  2. 学校各学科整体水平如何?哪些学科实力强?

  学校在保持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和优势的同时,按照“有基础、相关联、高起点、入主流、高水平”和“少而精”的原则,发展了统计、信息、数理化、心理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部分理工学科,现已形成 “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使文科和理科、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协调发展。

  我校拥有8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8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居全国第一。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3年初公布的新一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9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三,排名第一的人文社会科学类一级学科总数位居全国高校之首。此外,人民大学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林经济管理3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二,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排名全国第三,中国史排名全国第四,中国语言文学排名第十二。排名前十的一级学科基本涵盖了我校60%的本科招生专业。

  3. “最好的专业”有哪些?我只想读金融、统计或经济,怎么办?

  应该说,人民大学的专业没有好坏之分,近年来各个学科的发展都是齐头并进,只是在招生时各专业之间的录取分数略有差异。这一方面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同时也与大部分考生的“从众心理”有关。仔细研读过我校各专业介绍的考生可以发现,人大几乎所有的本科专业在全国高校的同类学科中都处于一流地位,其中又有很多学科位居全国第一。

  因此,我们建议广大考生,把对专业认识的眼光放远、范围放宽,根据个人的学习成绩、性格特征、兴趣爱好来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避免扎堆。

  对于报考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一流的高校而言,不要过于纠结于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别,紧盯住某几个专业不放,我校的所有专业都具有雄厚的师资、优质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均属一流,无论在哪个专业学习都能够成长成才,即使录取的专业与自己的兴趣不够匹配,也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获得所喜爱学科的知识体系的培养,更能够通过职业规划实现自己的梦想。

  4. 如何联系招生组?

  方法1(网站查询):登陆我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首页,点击“招生动态”文章列表,查看《【持续更新】人大2017年各招生组行程及联系方式(6月)》

  方法2(微信查询):微信订阅号中,搜索“人大阳光招生”(或扫描人大本科招生网首页最下部的微信二维码),订阅为用户——>公众号菜单——>信息查询——>各地招生组行程。

  5. 艺术类考生咨询专线是什么?

  拨打人大阳光招生热线:400 0123 517, 转0号分机,即可向艺术类负责老师咨询。

  6. 未报考中法学院的会被调剂到中法学院专业吗?

  不会。我校2017年已投放中法学院招生计划的省份均为平行志愿的省份,中法学院在平行志愿的省份设置有单独的学校代码,考生报考中法学院须填报单独的学校代码“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未填报中法学院的考生一定不会被调剂到中法学院。

  7. 大类招生专业如何分流?

  招生专业名称及具体分流专业名称如下表所示:

  我校仅4个招生专业限理科生报考,其余专业均文理兼招。考生填报志愿时,请根据各省级招办公布的我校招生计划和自己所属的报考科类,分别按文、理科(或选考科目)填报。

  招生专业

  分流专业

  所属学院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劳动与社会保障; 劳动关系;劳动经济学

  劳动人事学院

  人文科学试验班

  宗教学; 伦理学; 哲学;

  哲学院

  历史学; 考古学;世界史

  历史学院

  汉语言; 汉语言文学;

  文学院

  中国共产党历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

  国学院

  俄语

  俄语;

  外国语学院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 档案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政务信息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类

  城市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行政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

  农业经济管理类

  农村区域发展; 农林经济管理;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PPE实验班)

  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PPE实验班);

  哲学院

  国民经济管理

  国民经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中法学院

  国际政治

  政治学与行政学; 外交学; 国际政治;

  国际关系学院

  工商管理类

  管理科学; 财务管理; 会计学; 贸易经济; 市场营销; 工商管理;

  商学院

  德语

  德语;

  外国语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

  传播学; 广告学; 广播电视学; 新闻学;

  新闻学院

  日语

  日语;

  外国语学院

  法学

  法学;

  法学院

  法语

  法语;

  外国语学院

  法语(中外合作办学);

  中法学院

  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

  信息安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软件工程;

  信息学院

  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理学院心理学系

  化学;

  理学院化学系

  材料物理; 物理学;

  理学院物理学系

  理科试验班(环境理工、环境经管)

  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 公共事业管理(环境与资源管理);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环境学院

  社会学类

  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与人口管理); 社会工作; 社会学;

  社会与人口学院

  经济学类

  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民经济管理; 能源经济;

  经济学院

  绘画

  绘画(油画); 绘画(中国画);

  艺术学院

  统计学类

  统计学; 应用统计学; 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统计学院

  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方向)

  美术学(艺术管理与策划方向);

  艺术学院

  英语

  英语;

  外国语学院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

  外国语学院

  设计学类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景观建筑方向); 动画(新媒体方向);

  艺术学院

  财政学类

  税收学; 财政学;

  财政金融学院

  金融学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中法学院

  金融学类

  保险学; 信用管理; 金融工程; 金融学;

  财政金融学院

  音乐表演

  音乐表演;

  艺术学院

   

  

  考生在报考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时,只须选择公布的招生大类名称,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再分流到具体专业。

  8. 人大有预科班吗?有自考吗?有3+2吗?

  人大没有预科班,自考和3+2项目可咨询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及培训学院。我校本科招办只负责全国统招本科生的招生录取工作,中外合作办学的只有中法学院。

  9. 圆梦计划报哪个批次?怎么报专业?

  我校将根据报名材料审核结果,结合各省(区、市)报名情况,确定资格生名单和各省(区、市)“圆梦计划”招生计划数。资格生必须按生源地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参加高考且须在“圆梦计划”相应批次(如高校专项)报考我校并服从专业调剂。(注:未设相应批次省份的考生,须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第一顺序填报。)

  在生源地招生考试机构投档给我校的资格生中,根据我校公布的各省(区、市)“圆梦计划”招生计划数和招生专业,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到低录取,并根据考生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专业志愿和我校招生章程确定录取专业。录取考生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不得低于所在省份相应科类一批录取控制线(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不低于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考总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当地同科类一批录取控制线但未达我校提档线的(浙江省为达到当地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未达考生所录取的我校招生专业统一高考招生批次提档线的),入校后不能转专业。

  10. 怎样参考往年分数线?为什么学校公布的各专业录取分数低于调档线?

  按照教育部及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关文件的规定,部分考生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会享受政策性加分,加分幅度依据考生的特征而定。投档时,对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我校认可考生其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20分。除特殊类型招生外,我校不认可任何降分投档政策。在录取进入专业或在发生退档的情况时,所有考生均以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为准。

  调档一般是指各省招生考试机构根据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按照该省投档规则从高分往低分(含政策性加分)将考生档案投给高校,投出人数为高校事先公布的计划人数乘以调档比例。调档线是指在投出档案的考生中,其中分数(含政策性加分)最低的考生分数(含政策性加分)为高校调档线。

  录取线一般是指高校完成某省录取后,将被录取考生按照考生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排队,其中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最低的考生的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为高校录取线。

  调档线和录取线互相没有绝对高低关系,考生要被所报志愿高校录取,须分数(含政策性加分)和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同时达到高校调档线和录取线。调档线是被高校录取的门槛,只有考生考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高校的调档线,才有被录取的可能性。录取线是高校录取后统计出来的数据。我校各专业录取时均以考生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为准,因此有部分专业的录取线低于调档线。

  考生在参考往年分数线时,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考生要认真分析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数据(至少三年),不要只参考最近一年的录取数据。要注意高校录取分数的波动情况。

  第二、考生在参考往年分数时,尽量少参考分数的绝对值(如依照去年录取线来对比目前的考试分数,以录取分数与重点线的差距计算自己目前分数与参考重点线的差距等),要以自己在中学、地区和省(区、市)的排名情况来对比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排名。录取线及录取线与重点线的差距每年波动较大,与当年考题难度、结构,考分的分布有很大关系。

  第三、考生要认真理解当地录取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注意政策调整对高校录取分数趋势的影响。

  第四、考生在分析高校录取数据时,数据来源应以高校公布的数据为准,分析时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不要听信个别社会机构编制的未经科学论证的数据和结论。

  11. 何为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填报要怎么把握?

  “平行志愿”指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院校志愿均为并列的志愿。“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根本区别在于投档方式上的区别。“平行志愿”改变了传统的“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首先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按照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校投档,体现了“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平行志愿作为一种新的志愿填报方式,虽然填报志愿的难度有所降低,但也存在不可避免的风险。

  首先,考生应根据本人的分数和省排名情况给自己合理定位,参考各院校往年录取分数线,选定适合自己的高校。

  其次,按照“冲、稳、保”的原则,相对拉开院校间的梯度。

  再次,建议“服从专业调剂”,以免因专业无法满足而被退档,进而导致该批次院校志愿全部落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