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志愿程序安全吗?小心系统漏洞
2016-08-15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媒体频繁报道高考志愿被篡改的新闻,引人关注。志愿被修改的事件在技术上无高深之处,都是熟悉的同学猜出来当事同学的密码,以当事同学名义登录并修改志愿,最后导致当事同学没被志愿学校录取。

  目前,每一个人拥有各种账号的密码越来越多,为了便于记忆,大都是一样的,其实密码并不具有多少保密性。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他人如何仅凭密码就能随便更改信息?高考填报志愿被修改,其实是录取系统严重的漏洞,是程序上的重大缺陷。

  在信息修改时,应该多加一层保护,比如借鉴银行系统,通过手机验证码,这在技术实施上没有什么难度,只是一些地方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愿2017年,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将会增加手机验证码。

  高考志愿填报,有的地方高考志愿填报是需要现场签字确认的,后来大部分地区因为嫌麻烦,取消了现场确认签字的环节。高考志愿填报现场签字环节不能缺失,必须增加这个环节,在程序上可以实施分区分学校的方法,一旦考生网络填报信息和确认信息不一致,说明有问题,现场确认签字可确保万无一失,增加一道保护网,维护考生的利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