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2015北京高考作文:关注现实体现规律
2015-06-08
现代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全国普通高考于6月7日正式拉开序幕,高考第一场便是“重头戏”语文考试,然而作文又是语文考试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考生了解命题热点和答题思路,以及帮助教师们调整教育教学方向,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专家、一线教师,分析高考试题,解析命题思路。

  ■试题还原

  2015年高考北京卷大作文(二选一)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②《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专家点评

  能让人感动的作文就是好作文

  谢冕(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从总体上来看,北京的高考作文命题是贴近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的,可以说是大作文命题。“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是想在那些历史上“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形象之中植入情感的成分,以使英雄变得真实可亲。

  如同鲁迅诗云:“无情未必真豪杰,悯子如何不丈夫”。因此,在生活这个层面切入对于英雄的真切感受,将有助于我们对英雄的真实感受和理解,甚至可能奠定我们走向英雄之路的情感基础。“深入灵魂”这个命题大致也有这个意思。

  但是,大作文对于中学生来讲,由于他们读书和阅历有限,恐怕很难把握象“英雄”和“灵魂”这样的大词,弄不好就会变成心灵鸡汤式的写作,怕很难出好文章。能让我感动的作文就是好作文。短时间的作文,能出好作文是很难的,能出真情感就足够了。

  大作文难在构思和立意

  王德山(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特级教师):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试题在审题上没有难度,难在选题、构思和立意。第一题,立意以表达对这位英雄人物的敬爱、崇拜、学习为主,如果能写出英雄人物谦虚、平凡、柔情的一面,或通过英雄人物,表达出作者也可成为英雄的思想,应属立意新颖。想象力、叙事描写能力,成为这篇作文在技能要求上的重点。第二题,深入灵魂的热爱,应该是关乎人类前途、国家民族精神、英雄品德、祖先遗爱、亲子感情、个人成长或“三观”的爱。所选之物,不是有象征意义,就是有重大作用,或者与某段真挚的感情想关联。

  可选择性作文命题尊重了学生的差异性

  雷其坤(北京市海淀区学科带头人、十一学校首席高中语文教师):今年的作文体现了如下四个特点:一是体现了北京市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意见中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的思想。无论是大作文还是微写作,都给学生提供了选择性,这实际上就是尊重了学生的差异性,关注到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更加体现高考的公平性。具体来说,微写作三选一与去年一脉相承,大作文二选一是今年的新变化,体现了设置可选择性作文命题的思想。

  二是加强传统文化、名著经典的考查。微写作的第一题和大作文的第二题,都体现了这个导向。

  三是与以前的作文命题有传承关系。比如,2013年的“假如爱迪生到21世纪生活一周,他对什么最感兴趣?”与今年的大作文“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均是一种假设关系,充分体现了要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

  四是体现了试卷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体现了作文和做人的紧密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