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周年:从高考作文题目看中国40年的变迁
2017-05-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0次高考,数十套作文题,细究其根,大多与时代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紧紧缠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高考重启,八十年代的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九十年代的中国进一步大刀阔斧搞建设,进入二十一世纪,高考作文命题更加开放、自由,从社会层面转移到精神世界。除了反映时代特点,历年高考作文题也离不开时代热点事件,下面带你回顾全国卷作文40年的题目,也是窥望中国40年的历史脉络。

  2008年

  北京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

  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

  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

  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

  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

  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

  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天津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人之常情”

  辽宁2008年高考作文:根据材料自由命题

  给一段材料,关于交通灯的故事。看材料作文,道德方面的内容。

  上海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

  平时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作文。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江苏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以好奇心为题!

  好奇心总是伴随着美好童年。诸如成功、失败、质疑、平庸等等这些词语与好奇心相关联。请以好奇心为题写800字作文,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浙江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安徽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带着感动出发

  请以“带着感动出发”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注意】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不得抄袭,不得套作。4、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5、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福建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

  三个人……一个人说,我喜欢喝果汁,另一个说我喜欢喝苦咖啡,最后一个说我喜欢喝白开水。以此立意为题作文。

  江西2008年高考作文:洞庭湖鼠灾

  以2007年洞庭湖鼠灾背景,要以田鼠的口吻或者田鼠天敌的口吻给人类写一封信。八百字以上。

  山东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

  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湖北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举手投足之间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你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你是随手把树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长了癣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你 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推人?一个盲人和你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你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你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你怎么从小贩手中接过找来的零钱?你如何低 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你,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

  请根据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展开联想,思考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自选角度,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湖南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韩愈诗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广东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不要轻易说“不”。

  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海南2008年高考作文:根据材料自由命题

  小兰和妈妈都喜欢看小鸟飞翔,听小鸟唱歌,他们第一次养鸟,妈妈忙女儿贪玩,没几天小鸟就饿死了;第二次养鸟母女俩要好好的养小鸟,养了一个月 小鸟长的很好,可朋友说你们残忍的剥夺了小鸟的自由唱歌、自由飞翔的权力,母女很不舍得将小鸟放飞了;第三次亲密接触小鸟,是因为收到一封放生活动的邀请 函,信函说放生活动既环保又慈善,母女俩买了两对小鸟兴高采烈地去参加放生活动,爬上山头看见参加放生活动的有好几百人,一鸣炮响起,千鸟齐飞,有人笑脸 灿烂,有人诚合十,母女下山后听到花鸟市场老板兴奋的说:“自从有了放生活动,小鸟的需求量大增,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捉小鸟。”

  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重庆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生活在自然中

  给了现代汉语词典中关于自然的三种解释,根据提供的内容写作,2008高考重庆作文题目:

  命题作文:生活在自然中

  除了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陕西2008年高考作文题目: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

  提供了包括汶川发生地震、政府反应、民众捐款、救援队救援等六条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要求考生完成800字作文,不限文体。

  宁夏2008年高考作文:根据阅读材料写作文。

  小兰和妈妈都喜欢看小鸟飞翔,听小鸟唱歌,他们第一次养鸟,妈妈忙女儿贪玩,没几天小鸟就饿死了;第二次养鸟母女俩要好好的养小鸟,养了一个月 小鸟长的很好,可朋友说你们残忍的剥夺了小鸟的自由唱歌、自由飞翔的权力,母女很不舍得将小鸟放飞了;第三次亲密接触小鸟,是因为收到一封放生活动的邀请 函,信函说放生活动既环保又慈善,母女俩买了两对小鸟兴高彩烈的去参加放生活动,爬上山头看见参加放生活动的有好几百人,一鸣炮响起,千鸟齐飞,有人笑脸 灿烂,有人诚合十,母女下山后听到花鸟市场老板兴奋的说:“自从有了放生活动,小鸟的需求量大增,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捉小鸟。

  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