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周年:从高考作文题目看中国40年的变迁
2017-05-24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40次高考,数十套作文题,细究其根,大多与时代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紧紧缠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高考重启,八十年代的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九十年代的中国进一步大刀阔斧搞建设,进入二十一世纪,高考作文命题更加开放、自由,从社会层面转移到精神世界。除了反映时代特点,历年高考作文题也离不开时代热点事件,下面带你回顾全国卷作文40年的题目,也是窥望中国40年的历史脉络。

  2010年

  2010年全国卷II高考作文题:

  请以“路径”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选角度,自行立意。2、除诗歌外,文休不限。3、不少于800字。

  2010年全国卷I高考作文题:有鱼吃还捉老鼠?

  漫画作文

  餐桌,许多猫吃鱼,就一只猫捉老鼠,别的猫说:“有鱼吃还捉老鼠?”

  2010年北京高考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不限文体。

  2010年湖南高考作文题:

  请以“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2010年山东高考作文题

  山东作文: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请据以上材料写文章。

  2010年安徽高考作文题: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由此哲理诗引发的思考和联想写一文,诗歌体除外。

  2010年江苏高考作文题:绿色生活

  2010年重庆高考作文题:难题

  201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生活中的钓鱼法则

  2010年宁夏高考作文题:诚信善良

  2010年江西高考作文题:找回童年

  为什么要找回童年?因为现在社会太功利了,小朋友们压力过大,童年早已离开。现在的社会需要纯真,需要找回童年。重点关注“找回”这个动词。

  记叙议论都可以,文体要明确。

  2010年辽宁高考作文题:幸福是____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幸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真实地填充着我们的生活。

  材料1 2009年11月19日《中国青年报》做的关于“幸福和屋子的关系”的在线调查显示,八成中国被调查者以为“幸福和屋子有关系”,不过对此结果,日本网友的意见大相径庭,约九成以上日本网友以为幸福和屋子没有关系。

  材料2 一位哲学家不小心掉进了水里,被救上岸后,他说出的第一句话是:呼吸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活着就是幸福,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为了“所谓的幸福”葬送了自己。

  材料3 有人认为:人生的幸福最浅层的是欲望、物质带来的,欲望和物质的人生是永不能满足的。

  材料4 有人认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幸福,但你不能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坑害了别人,甚至坑害了国家。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以“幸福是”为题(空线处填上你选的词语或短语);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10年福建高考作文题:《格林童话》诞生故事

  2010年四川高考作文题:人生的几何体

  2010年海南高考作文题:参与

  根据短文,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010年天津高考作文题:我生活的世界

  2010年陕西高考作文题:三则小故事启发学生谈成才环境

  2010年高考陕西选用材料作文形式,共给出三则材料,大意分别是:

  1:把一条热带鱼放在一个小鱼缸里,它只能长到3寸大小;把它放进大鱼池里,它才有可能长的很大;

  2、狼之所以勇猛矫健,是因为它长期生活在野外环境里;

  3、一位心理学家挑选了10个人,并告知他们都是有天赋的人,后来这10个人都获得了成功,但心理学家最后坦言,他们当初其实只是普通人。

  题目要求考生结合以上三段材料,自主命题,撰写800字作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